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女生为什么喜欢冬天穿短裙、露大腿?

作者:佚名  来源:苏小啰   更新:2016-11-21 16:04: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个问题和日本耐寒的民族性没有太大的关系,这是一个纯粹的要么美,要么死的女人的问题。日本的春天是5月-6月期间,樱花盛开,真正的花季到来了。早、晚的气温还是很低,有时气温降低,还会象冬季一样寒冷。这时需要薄大衣及外套等上衣。 夏天是在7月-8月期间,湿度低,干燥清爽的感觉是夏天的特征。是最适合旅行的季节。白天穿着短袖的人虽然很多,但清晨及傍晚偏凉,带件薄上衣比较安心。 秋天是9月-10月期间,天气渐渐地变冷了,白天的阳光很温暖,适合野餐等活动。进入10月后各地开始欣赏红叶。这时需要长袖衬杉,夹克及外套等上衣。 冬天是11月-2月期间,气温不断下降,开始下雨夹雪或雪。整日气温都在零下的“寒冬日”也越来越多。再加上东京的纬度和中国的青岛差不多。一年中最冷的季节是在冬季1月-2月。气温在零上7度至零下1度左右。虽说气温不是很低,但是东京属于温带海洋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所以“湿度”很大。室内一般没有暖气,民房多是轻型钢架木板结构的,所以,冬季室内很“湿冷”。一般降雪一两次,大雪很少。因为气温不是很低,所以,城市积雪也不是很厚。个别天气除外。


那让我来跟大家谈一谈不同文化对女人之美的重视。



先说一个故事,有同学在日本留学的时候,应邀参加京大的留学生晚宴。


据说提供很多上流的料理,于是一帮普通的中国留学生就相约一起去了。


结果一到会场,别说吃饭,简直想立马闪人。为啥?



里面参加的各国留学生最基本的服装都是西服和晚礼服,法国人穿燕尾服,日本女生是和服,连平时最邋遢的美国人也是西服出席。


我们,穿的是普通的文化衫,加牛仔裤。穿的是很舒服,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


不过,当时那个囧,别说临时换衣服,我们基本家里连一套礼服的装备都没有。



这里并不是说中国人比较土,而是在于,我们没有这样的习俗和文化。


至少同学这样普通人家出身的普通中国女孩,一般不会参加什么需要穿正装的晚宴。


一般同学聚会,婚礼丧事也都是日常的服装。更别提在什么场合需要化妆了。


我从小受到的教育是好好学习,衣服和化妆不重要,将来上个好大学比什么都强。



第二个故事,也是当时和同学一起留学的室友。留学的时候已经30多岁,家里有一个女儿。


最开始也是每天正常去研究室,直到有一天她买了一堆化妆品回来学习化妆。


她苦着脸告诉我说,她的导师觉得她没什么礼貌。为啥?因为她每天素颜。


而在日本的文化中,很多家庭主妇,即使是完全没有工作,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对着镜子化妆。



另外中学生也是如此,日本女生从青春期开始就要注重自己的打扮,在大学校园里,懂得娴熟化妆和穿衣搭配的美女比比皆是。


拉开大学里女生洗手间的大门,哗啦啦清一色排队补妆的,比上厕所的人还多。


而化妆,同学是大学时代才开始学的。其中很大一点原因就是老师不管了,在中国的中学你化个妆试试。


每天化妆,出门不穿拖鞋注意衣服搭配的习惯还是在日本逐渐养成的。



也许你会觉得这样有点过了。但是女人的事情,本来就很难说什么是非对错,女人可以不吃饭,但是不能不洗澡。


在日本不管男女,对打扮的要求特别高,甚至现在很多男生,也在讲究穿衣和包的搭配。


所以,在日本,时尚杂志能有上百种之多,都是在教路人如何穿衣搭配。


作为一个女生,特别是在冬天,如何穿衣不显胖,就跟如何减肥一样,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好了,接下来,小编来说到日本的审美。日本人审美的最高点不是sexy,而是卡哇伊。



日系的服装特点十分十分明显,基本分为两大类,第一类就是上衣半长不短,下身穿紧身裤。这个特点一年四季都是如此。


她们的特点就是一个:上半身宽松,下半身紧。这个和冬天上半身穿棉袄,下半身露半截腿有异曲同工之妙。


第二类是正常上衣,下身超短裙。露腿。比如:


日本高中校服也是其中的一种,请你脑补一下她们把下半身换成秋裤+牛仔裤的样子:



其实很多日本女生的腿都不太好看,为什么日本人偏偏喜欢这样打扮呢?


最大的原因是,很多日本女生身材两个特点(AV女优不谈哈):干瘪,瘦小。


说得难听一点,没胸,没屁股,也没有肩膀。欧美系的S曲线衣服绝对不适合。


这样的直筒形状的半身衣服,可以掩盖身上没料的所有缺点,而你的身材通过什么来体现呢?那就是层次。


所以日系服装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层次堆砌。



你在直筒的上身裙上加一个小坎肩或者是外套,再加一圈围巾,然后紧身裤上再加一个靴子,层次感和配饰造就了一种小巧精致的感觉。


如果你让一个丰臀肥乳的欧美人这样穿,恐怕只会像一棵圣诞树。


下面就是层次的例子,日系服装套三层,加帽子加围巾加项链加靴子能掩盖身材的缺点:


让小编来一个对比照片,相信你一定能看到区别。


搭配之前,一个显胖,一个显矮:


搭配之后,颜色和长短的层次出来之后,是不是又显瘦又显高?



再对比一张英国的街拍,欧美人身材高大,整体线条简介明厉为上,不需要层次来推:


总结一下,日本文化中,对女性之美的重视,是超乎中国人想象的,这是文化的差异。


而在审美上,日本女生普遍喜欢上松下紧,加上层次堆叠来突出自己身材。



所以,冬天到来的时候,你不难想象她们的选择。女生为了减肥喊出“要么瘦,要么死”的口号,那么冷一点又算什么呢?


而且日本人本身也不太在乎四肢的保暖,只在乎躯干的保暖。


这点跟日本民族抗寒冷这些关系不大,包括我同学曾经问过不少日本的男生,他们都曾经纷纷表示女人的世界男人不懂。


一个特别怕冷的女生,又不太那么豁得出去,其实还是有一些办法。



比如最常见的就是暖宝宝,注意,是贴在身上的,鞋底也可以。


另外一个办法,外面的羽绒服长一点,下半身穿紧身裤加长筒靴子,效果真的不比秋裤要差。


作为一个女生,以上蠢事我同学都试过。在日本效果还不错。不过回国的话,过冬四件套立马全副武装。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