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借鉴】日本文化与环保意识——"初心"

作者:佚名  来源:在日华人圈   更新:2016-11-2 13:36: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讯:日本人讲初心,何谓初心?没被污染过的最初状态,即婴儿期的本真。而从中世千利休的茶道精神到近世松尾芭蕉的俳句趣味,讲的是空寂和闲寂。这种文明所倡导的生活方式便是尽可能的贫寒,尽可能的节约,视豪华为负担,视辉煌为不安,视富有为烦恼。


下面从日常生活、工业技术、法律法规几个方面来了解一下日本的环境保护。


日常生活:节约


这里的节约有两层含义:绝不浪费和处处回收。


日本人的性格中有一种隐忍和克制,他们的饮食辞典中没有“暴饮暴食”,很少浪费粮食。日本人注重细节,精打细算。比如,起提倡民众夏天穿便装,男士不打领带。秋冬两季加穿毛衣。夏天空调温度由26℃调到28℃,即可节约17%的电能,换算成石油,每年可节约原油155万桶。若全家共用一缸水泡澡,一年之内约能削减69公斤二氧化碳,节省7100日元;泡澡水用于洗衣服、浇花、冲厕,能削减7公斤的二氧化碳,节省4200日元。且大多数家庭都选择乘坐轨道交通上下班,即使开车也会做到“经济速度”——不急起步,不猛加速。


除了将能源消耗降到最低,在回收方面,日本也是发挥到了极致。比如公厕提供的免费卫生纸,都是用回收的车票、报纸、杂志等做成的。每个星期都有固定的垃圾回收的时间,非常详细非常精准,如果错过了这次,就必须等下一次。有一些专门业者做回收处理工作,免费,因对环保有推动,行动中能获得一份自豪感。


工业生产:技术


理念最强有力的支撑是技术。


那么多分类回收的垃圾,都去哪儿了?焚烧厂。日本投入很多资金开发垃圾焚烧技术,垃圾在送至焚烧厂时严密分类,完全剔除了塑料等化学制品,大大降低了毒气排放量。燃烧后的物质98%-99%都被回收,这些物质可以用作肥料,或者制成防波堤的水泥。


去年年底,丰田推出一款号称“终极环保车”的燃料电池车,以氢为燃料,与氧气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电脑来带动电动机工作。只会产生极少的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这是一款概念车,前期的环保理念车,但已经在全球上市,面向普通消费者销售。



法律法规:权力


民众的自觉,技术的强大,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法律的约束。


日本政府规定,扔垃圾须用指定的透明袋,严格分类,有的地方甚至要求垃圾袋上贴名字,若违反规定,该袋垃圾会被留下,这种尴尬窘迫的威力有时会大过金钱的惩罚。


东京都政府曾规定达不到排放标准的柴油机汽车禁止在东京都内行驶,罚款高达50万日元。还有一项号称“全球最严格”的尾气排放规定,要求汽油和柴油中含硫量降至10ppm(百万分比浓度)。


因环保而引起的民众与政府、大企业的诉讼,必须要有胜诉或至少是和解的案例,这是法律对政府和大企业的一种约束。例如多年以前的东京大气污染案,民众最终与政府达成和解,除经济赔偿与医疗补偿外,和解要求还包括,政府应当尽快设定针对PM2.5的环境标准。这推动日本政府针对PM2.5的首次立法。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