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中国的漆艺, 却在日本被发扬光大, 现在又逐渐回到中国

作者:佚名  来源:光明GMAD   更新:2016-10-24 11:38: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的漆艺,却在日本被发扬光大,现在又逐渐回到中国,渗透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日本完善的漆艺保护与传承制度,让漆艺有了更好的容貌。


漆,在日文里意为润泽、美丽的意思。


10世纪末到11世纪后半期,日本逐渐脱离中国文化的影响,在艺术创作中愈发有了日本特色。


平安时代,涂漆法、平纹、螺钿、莳绘大力发展,造型也更加精巧华丽,留下著名的亁漆箱、京都仁和寺的宝相花迦陵频伽莳绘册子箱。


到了日本文化最繁荣的江户时代,各地生产的漆器日用品开始行销全国,筷子、椀【同碗,“宛”意为“凹形”,“木”与“宛”联合起来表示“木制凹形器皿”。本义:木碗。】、建筑等物品走进日本人民的生活。



▲ 莳绘盒 若将漆餐具拿在手里,便会感受到它的温暖、光泽与文雅。


因为轻便结实,保温性好,不易砸坏,又可重复修理,废弃也不会污染环境,所以日本人尤其喜好使用漆器,但由于价格昂贵和现代用品的出现,漆餐具也渐渐退出日本人的生活。


但在喜爱传统文化的日本家庭里,仍会在节庆假日时用漆餐具招待客人。因为全是手工制作,一个碗大约要5000日元(约合315元),但试想一下,如果每天都使用这样的碗,这价钱还算贵吗?


王国的变迁



▲ 漆器柜 先学技术,发展思维,再学理论,才能游刃有余地倘佯在漆艺王国里。


如今,日本现代漆艺已形成艺术欣赏和实用器皿两种形态,它们使用不同的材料、不同的技法,在彰显传统漆装饰法和设计构思上各显其能,走上了现代发展之路。但支撑日本漆器生产的原材料漆,几乎完全依赖进口。10年前,日本进口漆97.54吨,全部来自中国,自产漆仅为1.33吨。


其实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有大量的中国廉价漆器进入日本。“中国漆器制造量大、便宜。同样的漆器制品,无论是形状、耐用、颜色,日本造的都比中国的好,可惜因为贵,买的人就少了。”于是,日本的漆器产量连年下降,大批作坊陆续关闭,需求量比30年前减少了五分之四。


但作为传统工艺,漆艺术家、漆工艺师、漆工匠、涂漆师等还是牢牢地坚持做漆艺,在他们手中代代传承。一旦有重大国事活动,漆器一定作为日本的国礼出现。



为了让这项重要无形文化财产后继有人,日本开始对漆艺技术进行保存、教育、调查、收集资料等。


在1967年就由日本文部科学省文化厅和石川县调拨专款,组建免费、公开地学习漆艺技术的场所——石川县立漆艺研修所 。这是松田权六亲自选定的地址,在代表日本漆器的轮岛建所,从全国聘请教师,漆艺界的人间国宝全都在研修所担任过课程。


课程分为素地、髹漆、莳绘、沈金4个专业,还要学习花道、茶道、书道、工艺史。分3年制普通课程和2年制专修基础课程,各科每年只招5人。


近50年来,培养了近千人,甚至还有来自欧美、中国、韩国的留学研究人员。


虽然日本美术学院设有漆工科,但想要全面掌握漆艺技术,是需要长时间实际操作的,石川县立漆艺研修所正是提供了这么一个磨练技术的好场所。


在松田权六的观念里,若想当工艺家,最好趁年轻掌握专业技术,以后再学其他理论。理论先于技术,实际收效甚微。先学技术,发展思维,具备实力,再由资深老师讲解理论课程,补充营养,这种顺序才能游刃有余地倘佯在漆艺王国里。


如今,在人口不到三万的轮岛市,从事与漆有关的行业约有700家 ,从业者人数有近3000人


尚古堂、稻忠漆艺堂、大向高洲堂、北村工房、轮岛涂大王、五岛屋、庆塚漆器工房、大徹八井漆器工房、盐安漆器工房都是名店,主导着轮岛漆器的发展动向。


四五年前,日本漆器开始进军中国,以填补漆器在中国市场上的空缺。福井县越前漆器店在上海寻到一家代理商店,销售木制文件匣、插花用具、涂漆钢笔等漆制物品。渐渐地,漆器被少部分人认知,日本漆艺品牌也开始针对中国人设计产品,有了手机壳、高尔夫球杆、家具等漆制品。


曾被中国廉价漆器大势冲击的日本漆艺品牌,一边推广日本的漆文化,一边进军中国高端市场。这是一件好事,只有让漆艺走进我们的生活,才能让大众对漆艺有正确的认知,也让中国漆艺在竞争中崛起,重放光芒。


本十项漆工艺莳绘 莳绘是日本独特的技法。用漆液描绘纹样,再撒金银粉的装饰方法。


撒金粉要用“粉筒”,粉筒用羽毛管切成斜口,蒙上纱网,里面装入金粉,振动粉筒,金粉抖落下来。“研出莳绘”是用木炭研磨出在漆层里撒了金粉的纹样;“平莳绘”是只在漆面的纹样上撒细粉,加固打磨而成。“高莳绘”是事先用漆和炭粉在下底上堆高。沈金 在涂漆面上,用刻刀雕刻纹样,再用金粉填埋刻刀的雕痕,中国叫“戗金”。有线雕、点雕、片雕等技法。



螺钿 螺钿是奈良时代从中国传入,用鲍鱼壳、夜光贝切片贴形的镶嵌技法,有埋入法和雕入法。乾漆 在木或石膏造型上,用漆重复贴糊麻布到合适的厚度后,充分干燥、脱型,成为既轻盈又结实的器形。奈良时代由唐朝传入,用于制作佛像。这种造型手法,是现代工艺中很重要的技法。


雕漆 中国唐朝技法,数十次或数百次地涂色漆造漆层,涂百次才厚3毫米,然后在漆层上雕刻出纹样。四国岛高松市的雕漆技术最优秀。蒟酱 蒟酱,在漆面刻线,线内填色漆,镶嵌色漆,再研磨打光。



篮胎 在竹编筐篮上涂漆,制作器物。不受温度湿度影响,有弹力、分量轻、不变形、不走样。髹[xiū] 漆 单用毛刷和篦子刷漆的技法,这是很重要也不简单的漆艺基础,有重涂、薄涂、透明涂、色涂等技法。最后的上涂可隐藏先前的涂漆,使漆面素净,可以看到涂漆的肌理之美。



漆皮 将鞣制的牛皮或鹿皮绷在木型上,干燥后去型。再蒙布涂漆,成为坚固的皮器,再施以金银泥绘、莳绘成漆皮箱。现代工艺可自由制型。卵壳 在器胎上用漆描绘纹样,然后放置碎蛋壳或撒蛋壳粉末,贴后研磨,但不要损坏蛋壳光泽。


本文来源:漆趣网 责任编辑:陈衔微


来源:光明GMAD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