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人三大恶劣习性 令人直呼受不了

作者:佚名  来源:光明网   更新:2016-10-16 20:38: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人情冷漠


成年后,孩子和父母越离越远,孩子找父母要钱是很羞耻的行为,而父母也不会帮忙去带孙子。正因为这样,日本越来越多的孤独老人,到年老之后,行动不便,也不希望给孩子和邻居带来麻烦,最后自己孤独地死亡在自己的房子里,有的老人在很久之后才会被发现遗体。日本甚至有专门的职业来清理老人孤独死后的遗体和房屋。



2、服从刻板


现实生活中的日本人,社交仍然较为封闭,且十分遵循上下层级——在一个公司中,上司与员工之间的寒暄和敬语的使用就有一套较为规范的准则。此外,由于“本音(真心话)”和“建前(客套话)”传统的影响,日本人在人前通常不表露过多的自我想法,而多以他人的感受作为自己发表意见的根据;



网络上的人际社交与现实中有所区别:如果是在实名制或公司内部网络中,社交的习惯与现实生活相似,但是对于2ch等社交服务,由于其匿名性,日本人则愿意将一些平时不能或难以发表的感想(即“本音”)说出来,以缓解积累的压力。


日本的集体活动中,喝酒是很重要的社交能力,而且日本人喝高了喜欢讲黄段子,为了合群再难受你也得忍着。


在日本一旦失业,或是破产,就意味着很难再有出头之日,他们的社会非常的压抑。


3、严格的等级制度


在日本,升职还要论资排辈的,并不是完全按照个人的能力,如果只对个别的人例外提升,那么严谨的等级观念就会受到破坏。你也许会认为,日本人这种等级升职制的做法会埋没很多人才,可是日本人自己却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日本社会的稳定。


当今日本的性别歧视表现在,女性在公司的待遇和提升的机会比男性少很多。很多日本人至今仍觉得,女性就是为男性服务的,女性的职责就是待在家中相夫教子。而对于这种性别等级,日本女人也没有要反驳的意向。



比如,日本著名的演员山口百惠在结婚之后,宣布结束自己的演艺生涯,专心在家相夫教子,她就是日本女性心态的典型代表。


日本人从小就被培养等级意识,父母会教孩子各种礼仪,而这些礼仪也不是一概而论,而是因人而异的,所以说,礼仪就是等级制度的产物。当小孩子学会了礼仪之后,自然也就会区分不同等级的人。


日本人见面后喜欢互相鞠躬,就单说鞠躬这个看似简单的礼仪,其实是有很多讲究在里面的。鞠躬根据对象的不同,鞠躬时的深度、时间长短也不同。如果日本人在幼时不能学会这些礼仪,就无法和其他人正常交往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