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为什么日本男人在亚洲国家中秃顶率最高?

作者:佚名  来源:知道日报   更新:2016-9-30 12:53: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头发吐槽帮


大家好,本周发姐向大家介绍一个日本的著名地点——御发神社。御发神社,顾名思义就是保护头发的神社。那他们用什么方法来预防脱发呢?不是药物,也不是食疗,更不是植发,而是——祈祷。











事实上,根据著名网站Infographics公布过的「秃顶」世界地图,捷克共和国是秃得最厉害的国家,布拉格42.7%的男人要么已经秃顶,要么在秃顶的路上。


而论秃顶的程度,欧洲则几乎大获全胜——前十名几乎全是欧洲国家:西班牙42.60%、德国41.24%、法国39.24%和英国39.23%(想想威廉王子),而美国和加拿大则以39.04%和37.42%屈居第六和第十。据说原因除了遗传,和他们饮食中太多难以消化的肉类,蔬菜吃得较少,以及口味偏咸和喜欢吃太多调味酱有关。



与欧美洲相比,亚洲男人则显得很争气,前13个国家中一个亚洲国家都没有,甚至韩国男人的谢顶率只有22.41%,而泰国则超过75%的男人,可以终身保有一头浓密的秀发。那在所有的亚洲国家中,秃顶率最高的是谁?是的,就是日本男人,26.78%的国民全是秃顶男。





所以才会诞生“御发神社”这样的奇葩组织,不仅如此,日本人天性乐观,由于“秃顶”“光头”在日语中是“丸刈り“,发音和“激励”很像,于是日本官方成立了一个“秃顶激励会”,在每年的中秋节,举办赏月大会,在有夜空、山川、河流的背景布上剪出一个大圆洞,让“秃顶男”把自己的头堵在这个大圆洞上,然后让大家猜这是谁的脑袋,猜中了就有奖品。



不仅如此,他们还定期举办 “全国光头拔河比赛”,大赛的口号是“光头照亮世界”!



比赛规则是将一条绳子两端栓上吸盘,然后将吸盘分别吸在两名参赛者身上,吸盘先被拉掉的一方就算输了。



这个比赛在日本非常火爆,下至小学生,上至97岁的老人,都从其他城市赶来,只为了争夺“日本最强光头”的称号。



这个比赛甚至还有理论支撑:“人类本身是从浑身黑毛的猿猴进化过来的,现在脸上、身上的黑毛都退干净了,下一步就要把头上的黑毛也退了。像我们这种早一步秃顶的人,是比普通人领先一步完成进化的人,应该感到骄傲!”



那日本为何秃顶率亚洲第一呢?


首先,日本人压力全球第一。 日本虽然经济发达、干净、懂礼仪、素质高、长寿之国,但普通老百姓的压力非常大,大到日本的自杀率常年位于世界前列,其中68%都是男性。大家可以想象,日本人见人就要鞠躬问候,表面上素养很高,实际上都生活在繁琐的社会规则之下,社会气氛沉重压抑,给自己强加了过多的社会责任,比如据说很多AV女星都是因为到了现场,看到灯光师摄影师忙活了半天,自己根本不好意思拒绝,让别人付出的劳动付之东流,所以才答应出演。



▲你们的苍老湿


而且,日本人群中患精神疾病的人很多,像抑郁症、被害妄想、与人对视紧张、宅男、幻觉等都是日本社会的常态 ,以至于著名的富士山就有一块牌子专门奉劝人们不要自杀。在这么紧张、沉闷和时刻注重他人感受的精神压力下,日本男性头发肯定掉的厉害,因为精神因素本身就和头发生长最为密切,而且会对人体内分泌和免疫系统带来影响,进而导致掉发。压力大的地区脱发都非常严重,比如亚洲秃顶第二的地方——中国香港,同样是一个原因。


除了压力大,日本人的饮食习惯也是欧美化,牛肉、猪肉等红肉的摄取量在短短50年间增长了9倍,而且有吃生鱼片的习惯,体内脂肪量增加了2倍, 蔬菜水果的摄取量也低于欧美,体内和头发最密切的维生素B摄入不足。而日本人又不像欧美人热衷运动,对于肉类的吸收和分解很弱,所以不仅是脱发,日本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也很高。


除了压力大和饮食,我们再看看日本电影中经常出现的场面▼





这就是日本人爱脱发的第三个重要原因,就是太爱折腾头发,即使是高中生也开始烫发染发拉直,对头发的折腾如同家常便饭 。根据数据显示,日本人的染发产业领先于亚洲,而经常染发肯定会导致发量减少、掉发增多。经常购买护发用品的发友也可能了解,很多新奇的护发产品都是日本造。


发姐小结


而现在我们中国也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年轻的中国青年在社会上打拼,承受着很大压力,尤其是独生子女,而且有时饮食不规律,对肉类、甜食、盐分都肆无忌惮地摄入,加上不注重护理头发,所以脱发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希望今天的文章能给大家一些警示,避免“出师未捷发先死”。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