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是如何成为肥胖率最低的发达国家?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6-9-28 9:14: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是如何成为肥胖率最低的发达国家?


日本人口肥胖率只有3%!


岛国的饮食及生活习惯相对来说是最健康的,他们不仅长寿,而且瘦!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日本是世界肥胖率最低的发达国家,肥胖率只有3%,即便是以浪漫优雅、精致苛刻著称的法国,肥胖率也有11%,而美国则高达32%。这不是由于基因,有研究发现,当日本人采用西式的饮食模式,照样发胖。


尊重食材原本的味道


日本的烹饪既有区域性又有季节性,重视食材的“原味”,所以我们在日本料理中多见生食,在日常食物烹饪中,油腻和辛辣的调味品也用得非常少。日本四条流的第四代传人四条隆彦在《日本料理做法》中称:“日本料理有一条原则,即其美味不能超过材料原有的滋味。


讲日本饮食的电影非常多,《小森林》是一部由漫画家五十岚大介的原作改编的电影,所以画风清新唯美,喜爱宫崎骏的妹纸一定会爱上影片的场景,《小森林》分为“春、夏、秋、冬”四篇,女主角隐秘的山林中耕种采摘、制作品尝,跟随万物生长与繁荣,呈现出食物原本最美的模样。




注重搭配,只吃八分饱。


“我开动喽!”日本人在开饭前都会这样说,就像是讲给食物听,让食物们做好准备。在日本,大家注重餐桌礼仪,尊重食材,偏爱以很小的碗碟做容器,食物的分量都很少,这样就能保证饮食的多样性,每样东西都浅尝辄止。他们会用漂亮的餐具来盛放食物,享受每一次食物入口的幸福,而他们在吃到八分饱时,则会停止进食。



日本政府鼓励学生每日应该吃到30种食材,而在日本的市场中,我们根据不同的时令,很容易找到各种新鲜的果蔬。


通常一个日本家庭的饮食结构是:生鱼片或烤鱼、煮鱼,再加上冷豆腐、煮菜这样的模式,酱油极受重视,一般的搭配方式是米饭配大酱汤和腌菜,再加上小菜。这些食物中富含多种营养元素,营养价值非常高,蛋白多,脂肪少。



米饭和鱼,是日本人最无法割舍的两样食材。日本平均每年消耗154斤鱼,鱼,金枪鱼包括,鳟鱼,鲑鱼和虾,是吃烤,生,晒干或腌制,一冷一热的海鲜菜是每餐必备。海鲜的营养物质丰富,包括维生素A和D,ω-3脂肪酸,也是磷,硒的良好来源。


我们发现,在许多日本料理中,几乎每一道菜,都含有豆类发酵而成的酱油作为调味。日本人也非常喜欢吃纳豆,蜡笔小新家总是出现纳豆饭。纳豆由大豆制成,具有低卡路里和高蛋白的特点。



日本的油炸之道


日本人的味蕾也不是瞎的,他们也喜吃油炸食品,“天妇罗”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油炸食品,其油炸过程并不着眼于为食材增色添香,而是为了锁住其生鲜,不是“盖”而是“锁",恰为突出食材的新鲜。


所以日本油炸之道,讲究的是面衣薄到不能再薄,透过晶莹剔透的油炸层,鲜虾粉嫩水灵若隐若现,且表面不能溢油,用一张面巾纸去吸,纸上不能留一丝油痕。欧美那些炸食肥腻流油,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餐桌礼仪也是日本的“瘦因”之一。


以怀石料理为代表的传统日本料理,偏爱以很小的碗碟做容器,食物的分量都很少。有位新加坡华侨对日本华裔作家陈舜臣讲过一个故事:“生意伙伴请我去了料亭,那到底是不是吃东西的地方啊?至少我就没吃好。漂亮的盘子里盛有少得可怜的食物,这也就算了,那里根本不是吃东西的地方。让人一直紧张,太干净了,我老担心洒一滴汤,滴一滴酒。”陈舜臣不由得感叹:“在中国吃饭,最后肯定是酒洒了,饭桌乱了,大家都捧着肚子心满意足的景象。”


近年来,日本社会有一个新观点:下层人士才发胖。日本社会学家三浦展称:“‘下层’的特征是缺乏自律性,凡事懒散,他们懒得出去买东西,也懒得自己动手做饭,天天吃快餐或者便利店买的便当。甚至有人懒得在餐桌上用筷子吃饭,于是一手玩着电脑、手机,另一只手打开买来的面包、饭团等直接塞进嘴里。更有一些人嫌一切都太麻烦了,干脆不吃饭了,专门吃高热量、低营养的零食,吃多少也不饱,结果不停吃成肥猪一样。”


这就是说,有知识、懂得克制的人,通常会保持健康的饮食生活以及正常的身材。如三浦展所说:“如果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是个胖子,选民是绝对不会支持他的改革方案的,反而一定会揶揄说:‘先改革你自己的身材去吧!’”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