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为什么不运动的日本人竟然赶超法国人称为世界上最瘦的人群?

作者:佚名  来源:ELLEfit   更新:2018-3-17 14:20: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新的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日本是全世界肥胖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并且是发达国家中肥胖率最低的国家,2016年约是4%。即便是以浪漫优雅、精致苛刻著称的法国,肥胖率也有11%。可是,日本人都不爱运动,吃得又好,怎么就不胖呢?



在老编眼里,法国女人优雅精俏,是这样的。



日本女人甜美肉感,是这样的。



从图片看,日本女人就是比法国女人肉感可爱啊?怎么就成为世界上肥胖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呢?



让老编吐血的不仅是这个,最看不懂的是:日本人却并不爱运动,普遍没有健身习惯。


肥胖率4%


肥胖率32%


日本


美国


最不爱运动国家


最爱运动国家


第十一名


第一名


根据医学期刊《The Lancet》调查“全球最不爱运动的国家”,日本排到第十一名,全国有超过60%的人参与运动的积极度都是在平均水平以下 ;全球最爱运动的国家是美国,全国有超过40%的人参与运动的积极度都在高水平以上。但是最新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却说,美国的肥胖率高大32%。



为什么不爱运动的日本人,却成为世界上最瘦的人呢?


食物热量低


说到日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厚切三文鱼。是的,日本人最常用的烹饪方式就是“不烹饪”,以“生食”为主 ,所以热量大多来自食材本身。日本四条流的第四代传人四条隆彦在《日本料理做法》中称:“日本料理有一条原则,即其美味不能掩盖食材原有的滋味。”



日本是一个物资较为匮乏的国家,所以在食材选择上非常有限。经常出现在日本家庭餐桌上的,大多以新鲜的深海鱼 ,蔬菜则以藻类为主,最常吃的就是紫苏和紫菜 。这些食物中富含多种营养元素,蛋白质多但脂肪少



你可能会说,“天妇罗”不是油炸的嘛,热量难道不高?日本油炸之道,讲究的是面衣薄到不能再薄,表面不能溢油 ,用一张面巾纸去吸,纸上不能留一丝油痕。就算放在同等炸物相比,热量也是“逊”了不少



日本用的最多的调味品就是酱油。尝过日本酱油的小伙伴一定知道,相比中国酱油的稠腻感,日本酱油更为清澈甘甜。这说明在制作的过程中添加剂,糖放的相对少很多 ,那热量也相对少了很多。



碗小种类多


日本最出名的就是怀石料理啦!它们都偏爱以很小的碗碟做容器 ,食物的分量都很少,虽然种类很多,但是每一种料理量真的少到一口就尝完 。所以,日本人就养成了细嚼慢咽 ,“珍惜”每一次品尝的机会,毕竟狼吞虎咽可能味道都尝到就下肚了。



日本厚生劳动省在1985年《为了健康的饮食生活指南》中提倡一天吃30种食材 。此后,30种食材这个概念在日本传播得非常广,被很多主妇当作一个准则来安排一天的饮食生活。



便当业发达


看过日剧的小伙伴一定发现,日本的学生基本都是吃爱心便当长大的。这种习惯也保持到了上班以后,除了好看好吃,还能够避免外食 ,摄入过量的热量和脂肪。甚至谈恋爱都要用“这个便当是我自己做的哦”来虐狗。



如果没有便当呢?日本政府基本在公司和学校都提供公共营养午餐 ,这些午餐都是经过专业的营养师搭配 ,品质有一定保障。



“日本跑”


所有看日剧,去日本的小伙伴一定深有体会。出租车太贵迫使我们只能靠双腿出行



另外,和西方人相比,日本人更喜欢散步或骑自行车 。就平均每100人中拥有自行车数量而言,日本位于世界前列,并超过了共享单车非常发达的中国。对比美国,学生上学基本靠校车或家长接送,而日本学生从小都是走路上学的 ,在大学基本也很难看到开车上学的人。



不过这也和日本的公共设施有关。日本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社区内各种设施设计都很比较集中,五到十分钟之内,就能找到超市、学校、医院等解决你的日常所需,相较于坐车可能会遇到的交通堵塞,步行或骑车可能是最方便省时的方式。



走路坐车都在运动


日本是一个多山、多丘陵的国家,所以对日本民众而言,散步上班不是单纯的走路,而是爬坡运动 ,无形中增加了消耗的卡路里总数。



另外,看到一个比较有趣的理论:日本有调查发现,平均通勤时间越长的省县,县民罹患椎间盘毛病的机率也越低,原因在于身体为了在摇晃的电车上保持平衡,无形中也锻炼了身体,加快了热量的消耗



国家强制要求减肥


这条真的就比较凶了。


2008/4


日本厚生劳动省推出“全体国民瘦腰计划”


并颁布了法律规定:


地方政府和企业每年为雇员进行体检时,必须严格检查年龄在40~75岁 之间员工的腰围:


男性腰围不得超过85厘米


女性腰围不得超过90厘米


▲ 这一数字与国际糖尿病联合会2005年出台的鉴别是否存在健康隐患的腰围上限相同


为了遵守法律,企业各出奇招。有的改用更高的办公桌,让员工每天有两小时站着办公 ;有的直接给钱,超重员工每减少一公斤就可奖励大约300人民币的奖金 。“罚站”式办公法据说实施六个星期后,员工腰围平均减了0.8厘米 ;而直接给钱的金主爸爸,让一位超重员工直接靠减肥拿了3850元奖金



虽然日本的肥胖率很低,但是日本姑娘的身材普遍就不太好 了。最近岛国画手plus15总结的“四种基本女生体型”,基本就是松散……






而去年在ELLEfit也总结过日本最理想美人榜单,一个马甲线蜜桃臀都没有,千篇一律的童颜巨乳再加柔滑小腹。



可见,瘦和好身材是两码事 。日本之所以肥胖率成为世界最低,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健康的饮食习惯和高效的生活状态。但是想要好身材,运动才是最重要的哦!



撰文:胡答应


Let's Keep Fit with ELLEfit!





当专注《谈判官》结局时,大幂幂的这坨肉总让人出戏。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