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记者手记:日本人的美术馆情结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6-9-17 9:49: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东京9月16日专电 记者手记:日本人的美术馆情结


新华社记者杨汀 马峥


日本国立西洋美术馆7月正式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日本社会为之振奋,美术馆所在的上野地区张灯结彩。与其说这是出于荣誉感,不如说是因为日本人具有的美术馆情结。


日本的美术馆一般都是杰出建筑与杰出藏品的结合,选址考究,或依山傍水,或如繁华都市中点缀的静谧珍珠,还常带有雅致的庭园,在国民美育和休闲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日本不少美术馆建筑是大师级作品,甚至是国家文物,入选世遗的国立西洋美术馆就是其中代表。


国立西洋美术馆轮廓简洁,以架空底层的独立承重柱支撑箱式造型的风格影响深远。“独立承重柱、屋顶花园、横向大长窗当时都是划时代的,后来受到模仿,”馆长马渊明子说。


国立西洋美术馆的设计出自近代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师勒·柯布西耶。主馆内部结构同样巧妙,中央大厅顶部是一个引入光线的小玻璃金字塔,沿着坡面回廊向上进入螺旋式展厅,画作在景深中依次浮现,远近借景自由切换,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柯布西耶在“新建筑五点”中提出的自由平面和自由立面思想。


日本美术馆除主体建筑,很多庭园也值得赏鉴。


国立西洋美术馆庭园以雕塑闻名。草坪上罗丹雕塑作品“地狱之门”是世界现存罗丹7件地狱之门作品之一,左右分别为亚当和夏娃的雕像,主馆正面还有“思考者”雕像遥相呼应。


东京根津美术馆也以庭园闻名。庭园内草地和池塘错落有致,不同造型的4个茶室和石灯笼和佛像雕塑点缀其间,与馆内所藏国宝《燕子花图屏风》一同呈现着传统纤细的日本式审美。


东京都立庭园美术馆以庭园为招牌。它原本是皇室朝香宫宅邸,是国家指定重要文物。庭园由草坪广场、日本庭园和西洋庭园三个区域构成,被目黑自然教育园怀抱,可说是园中之园。


日本的美术馆还有一个普遍特征,就是企业和个人对修建美术馆和丰富藏品贡献巨大。明治维新以后,日本民间财富增多,很多企业和富商不惜重金购买西方艺术家和本国艺术家真迹,并热心修建美术馆来珍藏。


在日本,逛美术馆已经成为民众生活的一部分。据马渊明子介绍,日本人尤其喜欢限定时间的特别展。“一期一会”的思维如此深入日本人的骨髓,“可能是出于只有这一段时间能够看到的心理,大家都不惜排队也要参观”。


为了传承和促进美术馆文化,日本政府和民间可谓绞尽脑汁。比如,很多美术馆选择建在休闲度假胜地或文化设施集中的地区,如“温泉之乡”箱根的美术馆群、东京上野的美术馆博物馆群等。使得人们在赏景休闲时,将逛美术馆列为自然之选。


除在国民美育和休闲中扮演重要角色,文化交流也是日本美术馆的一大功能。“展示艺术交流渊源,搭建文化交流桥梁,促进不同国家、民族之间的相互理解是美术馆的重要使命,”马渊明子说。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