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天皇家族一览:天皇女儿下嫁普通公务员成为平民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国际新闻   更新:2016-8-10 12:55: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当地时间8月8日下午,日本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宣布了自己“生前退位”的意愿。


日本的皇室包括天皇及皇族,具体的构成包括天皇与内廷皇族组成的“内廷”、与其他男性皇族及其家庭组成的数个宫家。皇室成员没有姓氏,无选举权,不受日本的户籍法律管理,而有专门的《皇室典范》规范皇室的运作。


日本皇室姓什么?


为了维持日本皇室自立国以来便绵延不断的形象,天皇与皇族均只有名字而没有姓氏。过去几个世纪以来,男子的名字以“仁”结尾,女子的名字以“子”结尾。皇室成员皆有称号。一般来说,直系三代以内皇子、皇孙子称“亲王”,皇女称“内亲王”;直系三代之外皇孙称“王”,皇孙女称“女王”。在皇室财力较弱的时例外,曾经有过只有天皇嫡子女才有亲王、内亲王之位号,庶子女则封为王和女王。从前“女王”的称号只可到直系第六代皇孙女,明治天皇之后这一限制取消。另外还有“皇太子”、“皇太孙”、“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王妃”等称呼,意义与中文的相同。


日本皇室身份如何继承?


所有皇室身份都是男系继承的,即皇族的子女、孙子女是皇族,而外孙子女不是。明治维新后规定,女性皇室成员(内亲王、女王)下嫁平民后即脱离皇籍,成为平民。除非女性皇族成员嫁给男性皇族成员,女性皇室成员的后代才会是皇族。


取得皇室身份的途径包括在天皇、亲王、王的家庭中出生,或者嫁给天皇、亲王、王。至于脱离皇籍,在古代由天皇决定臣籍降下,明治维新后脱离皇籍的途径有成年后自愿脱离、女性成员和非皇族结婚、和皇族成员离婚等。


日本现行的皇室典范规定,女性皇族无法继承皇位,成年后也不像男性皇族能创设宫家,而降嫁后便自动脱离皇籍成为平民。


目前的皇室成员都有谁?


日本皇室的核心“内廷”是由天皇、皇后、天皇的直系血亲与未婚子女组成,其中天皇以外的内廷成员称为“内廷皇族”,皇太子的家庭则称为“东宫家”。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989年即位,是日本第125任天皇。皇后正田美智子1959年嫁给明仁天皇,是日本第一位平民出身的皇后。


德仁皇太子生于1960年,获得过日本学习院大学人文学硕士学位,并有剑桥大学颁发的名誉法学博士学位。现任日本红十字会名誉副总裁、学习院大学历史馆客员研究员。


太子妃雅子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1987年在日本外务省工作,此后留学英国牛津大学并获得硕士学位,1993年嫁给德仁亲王,2001年生下女儿爱子公主。2004年,日本官员宣布,一直备受皇室生活压力而郁郁寡欢的雅子被诊断患有适应障碍症,目前正接受治疗。


秋篠宫文仁亲王生于1965年,文仁亲王是当今日本天皇明仁及皇后美智子的次子,皇太子德仁的弟弟。致力于动物和环境保护事业,现任日本山阶鸟类研究所总裁、日本动物园水族馆协会总裁、世界自然保护基金日本分会名誉总裁。他的王妃纪子是第一位嫁入日本皇室的中产阶级女性。虽然天皇明仁的皇后美智子也是平民出身,但她毕竟生于富裕家庭,是日清制粉公司总裁之女。文仁亲王和纪子订婚时,亲王本人尚未正式大学毕业。


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的女儿纪宫清子内亲王因为嫁给平民而失去皇族身份,但与皇室仍然保持良好关系。清子的丈夫是东京都政府职员黑田庆树,是秋篠宫文仁亲王的朋友,两人从小认识。2005年 ,清子正式下嫁,放弃皇室身份成为平民,改随夫姓,并获得1.5亿日圆的皇家礼金。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