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出现“晚年贫穷预备军” “老有所养”由易到难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更新:2016-6-24 10:49: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出现“晚年贫穷预备军” “老有所养”由易到难


日本出现“晚年贫穷预备军”


“离东京近,环境好,设施好,有钱人多,很贵吧?”当《环球时报》记者跟一个日本朋友说起柏小羊园时,对方却问了这样的问题。柏小羊园每人每月付费18万日元,包吃包住。据了解,日本人平均退休金为每月8万至10万日元,这意味着只靠养老金很难负担起柏小羊园这样的老人院的花销。54岁的小林是一所国立大学教授,他八十多岁的母亲住在老家爱知县的养老院里,每月费用也是18万日元。母亲退休金10万日元,加上把家里空房出租的房租,刚好够。但小林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现在很多日本人名下根本没有房产。”实际上,日本的人情没那么淡泊,很多时候不是子女不想赡养父母,而是实在没能力,照料父母就无法全职工作,经济状况会进一步恶化。小林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多年,早不认识他了。小林说:“你说我要为了照顾她而放弃工作吗?”


目前,日本面临的难题之一是家庭储蓄少、负债高。按照一些日本人的说法,1960年是一道“分水岭”,之前出生的人赶上日本经济腾飞的好时代,有资产,有存款,老有所依;之后出生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就没那么幸运了,遭遇泡沫破灭,经济衰退,没资产,没存款,工作不稳定,甚至不敢结婚。想不到马场也告诉记者:“这家养老院也是给我自己建的。我也没有积蓄,所以我想用这种方式给自己老后留个去处。”


实在没人照顾的,只能去便宜的养老院。今年85岁的彩子与61岁的儿子都住在爱知县的一家养老院里。彩子的丈夫在她刚生完孩子不久就去世了,她独自一人养大儿子。15年前,彩子住进这家养老院。终身未婚的儿子3年前也搬进来。这家养老院条件一般,要几人同住一室,缺少隐私保护,大家每天同一时间起床、吃饭、活动、睡觉。但费用比柏小羊园要低不少,每人每月需10万日元。谈起十几年来在养老院的生活,彩子在电话中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很知足。我每天和大家写写字,下下棋,偶尔在护工的陪同下出去遛遛,生活很平静。我儿子在这里也交到新朋友,每天好像也过得很开心。”


在少子高龄化日益严峻的日本,“老有所养”的福利保障正受到冲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教授、留日经济学博士王桥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日本,“养老产业”约占20%,如那些以盈利为目的的老年公寓等设施;剩下约80%均为养老事业,也就是社会福利。日本养老以政府为主导,老人养老所花费用的25%由中央政府承担,地方政府承担25%,长期照料护理保险承担25%,老人自己仅需负担25%。


在日本国内,对于这种主要依靠国家财政支持的养老模式,中青年人意见很大,他们认为“太浪费税金”“应该把钱花在未来,用于投资建设,发展经济”。激烈言辞背后是恐慌和不安,不少五十岁上下的日本人感觉自己就是 “晚年贫穷预备军”。比如小林,身为大学教授在日本算是有财富有社会地位的代表了,但他依然感觉“上有老,下有小,压力太大”。他女儿本来考上一所美国大学,可在每年400万日元学费面前,他决定让女儿留在日本。谈到晚年养老的打算,他表示“不敢想太多”。


日本养老“立法”值得学习


随着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多的中国学者和企业家赴日考察,学习日本的养老模式。马场所在的柏小羊园近年就接待过多批中国客人。但在马场看来,中国目前还不具备发展养老产业的土壤,比如还缺少完善的医疗和社会保障制度。所以,她暂时不会考虑到中国合开养老院。东京大学高龄社会综合研究机构客座研究员木村清一也认为,日本的养老机构可以先与中国台湾地区合作,试水成功后再进军中国大陆,“毕竟中国太大,要确保稳妥,慢慢来。”


王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首先要学习日本的就是“立法”,日本有关养老方面的法律规定非常细致,小到养老设施门的尺寸、浴缸高低都有规定,这也是日本少有老人与养老机构发生纠纷的重要原因。王桥认为,虽然中国经常出台条文、办法等文件,但其施行效力无法与法律相提并论。正是因为这些漏洞,导致一些不法分子钻空子,比如某些房地产商把卖不出去的房子“伪装”成老年公寓,向政府申请补贴。中国还应学习日本养老机构对待老人的态度,日本方面力求“老人躺着进去,争取让他们坐着出来;坐着进去,争取让他们站着出来”,即便有些老人患有老年痴呆,也尽量把他们当正常人一样对待,使用礼貌用语,保护他们隐私。对有心投入养老产业的中国投资者,王桥建议,在日本正经从事养老事业的人不会在一开始就收取高额费用,一般先主动沟通,义务服务。【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邢晓婧】


上一页  [1] [2]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