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出现“晚年贫穷预备军” “老有所养”由易到难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更新:2016-6-24 10:49: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出现“晚年贫穷预备军” “老有所养”由易到难


“养老院一床难求”“建养老机构需要哪些政策”,当国内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养老问题时,近邻日本是个很好的参照系。日本老龄化日趋严重,预计到2035年,33.4%的日本人年龄将在65岁以上。日本的养老机构该如何应对?《环球时报》记者日前走访日本老人院,对话中日两国的老龄化问题专家,试图找到一些答案。


老人院300人排队等床,护理人员却招不满


从东京市中心出发,乘车往东北方向行驶约45分钟,进入千叶县柏市丰四季台地区。《环球时报》记者到访的老人院——柏小羊园和普通住宅楼没什么区别,就是一栋白色的6层小楼。2009年7月开园的柏小羊园由社会福祉法人小羊会出资、柏市发放补助金1.7亿日元(100万日元约合6.2万元人民币)共同建成,现住着90位老人,在日本的养老机构中算规模比较大的。柏小羊园常务理事马场真子40岁出头,此前一直从事医疗福祉工作,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把老人院设计成住宅楼的样子是有意为之,是尽可能“营造家的感觉”。


柏小羊园共有90个单间,每间约13平方米。因为各自住单间,老人可以把自家家具、窗帘等物品搬过来,随意布置。记者看到,有的房间墙壁上挂着画作,有的摆着和家人的照片,生活气息浓厚。老人们完全按照自己的作息时间来,想什么时候起床都行,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外出也只需打声招呼就有人陪同出门,就像在自己家一样。


事实上,日本养老院和中国国内的情况一样,都是“一床难求”。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日本共有大小12865家养老机构,入住老人927427位,平均每家机构约有72人。而据日本总务省统计,65岁以上的日本老年人数量在2013年9月已达3186万,占日本总人口的1/4,其中,75岁以上的超高龄老人1560万人。床位紧张度可想而知。光柏小羊园一家,就有300位老人排队等待入住。据马场介绍,现在这里近8成的老人在65岁以上,90岁以上的有7人。开园时第一批住进来的“客人”中有不少是“关系户”,或参与了投资或有人情关系在。


与床位紧张相伴的是,护理老人的专业人员缺口巨大。据马场介绍,柏小羊园总是不停招人,实在没人,就找菲律宾、越南、泰国等国的护工。但外国人首先要考取日本的护工资格,必须通过12门笔试和实践考试,其中语言是最大障碍。帮助员工考取护工资格对养老院本身来说是“高风险,高投入”,不乏有人以“当护工”为跳板,拿到签证一到日本就转行,或者学会日语就不干了。马场无奈地说:“还有人来打半年下手,号称搞懂了日本养老模式,就提出要回国创业。”


护工在日本是个苦差事。上夜班、节假日加班不说,平均年薪仅为316万日元,比日本人平均年薪低100万。东京大学高龄社会综合研究机构客座研究员木村清一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与日本是“男性社会”有关,在很多人看来,护工这种照顾人的工作“应该”由女性承担,女性的薪水就“应该”比男性低,这一点短时间内很难改变。截至2013年9月,日本只有118万人取得护工资格,这对有3000多万老龄人口的日本来说,显得有些少。


“真是身心俱疲。”一位50多岁、曾从事护工行业的日本女性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每天照料垂暮老人,面对生离死别,想到自己早晚也有那一天,就感觉人生真没意思。那种精神上的负面影响和压力,无以言表。”出于种种原因,有些日本人即使拿到护工资格还是会另谋出路,这在不流行跳槽的日本较为少见。尽管日本政府已出台诸如给护工加薪等相关政策,但收效甚微。


上一页12下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