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观日本老铁路的风景牌给我们的启示

作者:青青  来源:川北在线   更新:2016-6-22 10:40: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川北在线核心提示: 英国《每日邮报》6月15日报道,坐上火车欣赏沿途的风景对许多人来说是件十分惬意的体验。日本设计公Ichibansen近日推出了名为Echigo Tokimeki Resort Setsugekka的玻璃观光列车,乘客能够更加直观充分地欣赏到铁路两侧的绝美风光。(2016年6月18日《第一旅游网》) 截


英国《每日邮报》6月15日报道,坐上火车欣赏沿途的风景对许多人来说是件十分惬意的体验。日本设计公Ichibansen近日推出了名为“Echigo Tokimeki Resort Setsugekka”的玻璃观光列车,乘客能够更加直观充分地欣赏到铁路两侧的绝美风光。(2016年6月18日《第一旅游网》)


截止2016年5月份,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突破12万公里,其中高铁占据近2万公里。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的到2020年建成主要城市及周边1至2小时交通圈的目标,4年后我国将进入“两小时交通圈”的全面同城化新时代。但是在新线上马的同时,那些因速度慢、位置偏僻的“铁路古道”的命运大家关注过吗?


始建于20世纪40年代的黔桂铁路贯穿广西、贵州,服务于抗战时期的重庆陪都。黔桂铁路沿途路基旁遍布百年香樟树,虽然这条路七弯八拐,但是它经历了从老式的煤炭蒸汽机到内燃机时代,经历了中国的抗战时代到建国时期的重大历史,也经历了战后废弃到新中国成立后的重唤生机!但是,2006年7月份它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正线长481.887公里的黔桂铁路新线……


黔桂铁路的名字还在,但是如今乘坐在“新线”上的旅客们还有多少人还了解那段历史?还有多少人还记得曾经的那段老的“铁路古道”?还有多少人会关心那段“铁路古道”的命运?


新时代的火车不会行走在老的线路上,但是老铁路承载的历史不应该被遗忘。我们可能再也不会在老铁路上听到火车驶过钢轨的隆隆声和汽笛声,但是我们的记忆中要保留住曾经在老铁路上驶过的民族苦难、记忆和希望!


看到日本在开发老铁路的新闻时,大家有没有联想到我国的“铁路古道”。 虽然笔者对日本没有好感,但是日本的民族创新能力还是持肯定态度。在有些好的方面我们还是可以把日本当成“老师”的,“三人行必有我师嘛”。至少日本开发老铁路方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样本。


笔者希望在不远的一天,能够坐上中国的“老线观光火车”,慢慢的行走在七弯八拐的“老线铁路上”,静静的欣赏祖国的大好山河,轻轻的聆听每一条 “铁路古道”前世今生的故事……王福斌


投稿邮箱:chuanbeiol@163.com 详情请访问川北在线:http://www.guangyuanol.cn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