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中国年轻人已经不看电视?那日本呢?

作者:佚名  来源:和讯名家   更新:2016-6-6 11:53: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经常有网友发出“很久没有打开电视认真看过一次了”的感叹,或许电视成为一块显示屏幕也只是迟早的事情。那么与我们一衣带水的日本,情况是否有所变化呢?



日本年轻人也不看电视


如今网络媒体这么发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不看电视节目,此前,比起中国的年轻人,日本的年轻人看电视的还是比较多的,因为可以用来看动画,但是现在日本网友也喜欢在NICONICO等网站看动画直播,电视逐渐被年轻人抛弃。




日本有媒体人称自己的朋友也渐渐都不看电视了,很多人搬家后甚至连电视都不买,就算买也只是用来玩游戏而已。


据称,很多日本年轻人不看电视是因为“节目雷同没有看点。”


日本有位学者推出着作《是谁让电视节目变得无聊》,其中举了一个例子,此前日本“韩流”盛行时,所有的电视台都在播韩剧……不论看哪个台哪个节目都差不多,失去了个性。


而对于年轻人来说,使用电视录制动画有些麻烦,相对来说,在网站上观看动画和视频则变得越来越容易,也很容易找到自己喜欢的,充满“个性”的内容。所以电视节目对他们来说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不如当游戏屏幕。




日系彩电时代黯然落幕


就在最近,日本松下将完全撤离液晶电视面板制造业务,成为一则热闻。由于和韩国、中国液晶电视面板制造商的竞争激烈,松下该业务难以实现收益改善,松下位于日本兵库县的唯一制造工厂,预计在2016年9月底停产。松下撤出后,日本国内该领域将只剩下夏普一家。




松下电视的落幕,是日系彩电整体全球大撤退的缩影。东芝电视在国际市场已经落幕,夏普电视仍在亏损中挣扎,索尼电视虽然保持盈利,但规模和巅峰时期比,已经不是一个量级,被三星、LG、海信、创维等中韩彩电企业超越。


然而,中国彩电企业也活得不容易。TCL去年净利润为25.7亿元,同比下降19.36%。四川长虹(600839,股吧)去年亏损19.76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5885.78万元。深康佳A去年也亏损12.57亿,上年同期为盈利5262.35亿元。


TCL称,以电视业务为主的TCL多媒体电子,在国内市场采取了更为“积极主动的竞争策略”,以应对市场竞争,这也导致全年净利同比下降86.8%。深康佳A也表示,公司管理层,特别是内销彩电业务管理层变动较为频繁,对公司凝聚力、员工士气、产品规划战略以及经营效率带来了较大冲击。


电视行业还有没有机会?市场研究机构IHS 的数据显示,虽然 2015 年全球电视出货量同比下降 4%,但 4K 电视的出货量增长高达 173%,这将是一个需求量巨大的市场。为了提高销量,各家厂商都在抢夺中高端市场。


或许电视确实应该思考下如何才能在下一个十年留住年轻人的心。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