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国宝级文物!日本浮世绘 百件经典登台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时报   更新:2016-6-6 9:00: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浮世绘 百件经典登台


葛饰北斋《富岳三十六景 神奈川冲浪里》,创作于1830至32年。(国美馆提供)




日本浮世绘 百件经典登台


歌川广重《东海道五十三驿站 冈崎 矢矧之桥》,创作于1833至34年。(国美馆提供)




国人无需跑趟日本,就能把日本国粹浮世绘尽收眼底!东京富士美术馆典藏之浮世绘将于国立台湾美术馆展出,「日本浮世绘:东京富士美术馆典藏精选展」展出100件经典,包括重量级的葛饰北斋与歌川广重两位大名师的经典系列《富岳三十六景》、《东海道五十三驿站》,9成以上展品都是首次在台展出,是国内第一次完整呈现浮世绘艺术的展览。


9成展品在台首展


除此,该馆新藏品、歌川国芳《里鹊巢之暂居所》是首度对外展示,东京富士美术馆馆长五木田聪表示,本展完整介绍浮世绘类型和木刻版画发展,此次展出65件「江户浮世绘」,其中48件风景画包含葛饰北斋《富岳三十六景》系列中的17景和歌川广重的《东海道五十三驿站》中的31站,及歌川派引领风潮的武士画,与歌川国芳独树一格、讽刺味十足的「戏画」;而「上方浮世绘」展示的35件则发展于上方地区之浮世绘,尤其是当时广受庶民喜爱的歌舞伎演员画,这批上方浮世绘是馆方近年珍藏,选择在台湾首展。


「浮世绘」是日本江户时代开始的一种特殊艺术类型,起源于商业繁盛的17世纪德川幕府时期。江户幕府时期的200年间,商业蓬勃发展,庶民文化昌盛,经济荣景带动常民娱乐与享乐生活,促使庶民文化、戏剧、民间文学、艺能及美术等兴盛发展,奠定今日所见的日本文化雏型。


奠定日本文化雏型


「浮世」意指人们所生活在此的现世、人世间生活百态,它指称尘俗人间的漂浮不定,衍伸为享乐的人生态度,尽显于浮世绘欢乐荣景的刻画,溪斋英泉的《东都两国桥夕凉之景色》可清楚窥见浮世绘的发展背景:两国桥横跨在流过江户最热闹的商业区隅田川上,岸边商店林立,桥上挤满看烟火的人们,华丽船舫上有乐舞、戏剧以及艺妓表演等活动。


因应商业而生的资產阶级和「町人文化」的诞生,包括歌舞伎与剧场文化的诞生,因此初期浮世绘以游女和艺伎为主角发展出「美人画」,描绘歌舞伎演员的「演员画」这两大人物画作为主轴发展,由富士美术馆学艺部部长平野贤一代表作,如喜多川哥 以半身像「大首绘」着称的经典美人画、引领风潮的歌川派眾家画师的演员画,以及发展于今日大阪地区的上方演员画。


(中国时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