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报纸的王国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更新:2016-5-26 9:26: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美国学者傅高义1979年发表《日本第一》(Japan as Number One)的时候,日本经济正在腾飞的过程中。哈佛教授认为值得美国学习的“日本模式”很多,比如日本的教育水准高且普及度好;社会治安好,犯罪率低;有一套培养精英官僚、抑制腐败的有效体系;强调认同感却不缺乏竞争性的企业文化;提供合理保障又不致养懒汉的福利体系,等等。而盛田昭夫和石原慎太郎的《日本可以说不》在1989年发表的时候,日本作为“经济动物”正在“冲顶”,强大的技术优势、企业竞争力和国民购买力,令世界为之“颤栗”。随后发生的“剧情”是泡沫崩溃、“失去的十年”。人们关注宏大叙事主题,较少留意浅唱低吟的时代回旋,日本悄然成为报纸王国即是其中之一。


世界报业协会曾在《2005年世界报业趋势报告》中指出,全球发行量最大的10份报纸中,日本占据7席,其中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和中日新闻排在前五名,产经新闻、东京体育报分别位列第七位和第十位。日本报纸发行量最大,阅读报纸的比率也是世界第一:日本的日报数是120家,发行量是7036万份,平均每千人634份;美国的日报数是1456家,发行量是5519万份,平均每千人188份;中国的日报数是1007家,发行量8547万份,平均每千人67份。数字枯燥,但可见日本报纸的盛况。


日本影响力最大的五大报纸:读卖新闻的发行量1995年是1005万份,2005年是1400万份;朝日新闻1995年是825万份,2005年是826万份;每日新闻1995年是399万份,2005年是399万份;产经新闻1992年是190万份,2003年是213万份;日本经济新闻1995年是287万份,2005年是302万份。2015年7月就收购发行金融时报(FT)的金融时报集团与英国培生集团(Pearson)达成共识,日本经济新闻以8亿4400万英镑收购金融时报集团的全部股权。这次收购使日本经济新闻集团在受众人数上成为全球最大的财经类媒体。


对财经界人士来说,“日经指数”是必须关注的世界几个最主要指数之一,日本经济新闻在经济、金融报导方面的权威性可见一斑;东京繁华街市的电子大屏幕,滚动播出实时信息。进入巍峨的办公大楼,日本经济新闻的同仁一改谦虚口风,夸耀他们的经济资讯报导全世界最快!他们的网络版据说也是日本五大报中最多人光顾的,一天超过百万人次。而在日本的书店,随处可见《如何阅读日本经济新闻》、《如何利用日本经济新闻》之类的书籍。


读卖新闻创刊于1874年,从1977年开始发行量跃升为日本第一,同时也是世界第一。读卖新闻在日本的普及率是20%左右,也就是说每五个日本家庭就有一家订阅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是日本知识分子较喜欢阅读的报纸;新人类更喜欢较软性的每日新闻;产经新闻是偏“右”的报纸,用日本已故首相田中角荣的话说,产经新闻才是日本政府真心话的代言人。


日本报纸为何能有这么高的发行量?这可能与明治维新以来的传统有关。福泽谕吉等思想家通过报纸开启民智、振聋发聩,而朝野互动的结果,将日本推上了激荡百年的现代化轨道。从那时起,报纸就和日本人的工作、生活分不开了。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