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了解日本艺术 巧手学做香囊

作者:佚名  来源:东南早报   更新:2016-5-25 11:48: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早报记者黄东阳文/图


称好需要的中草药材,放在石臼里慢慢捣碎,然后用小勺子把捣碎的药放进香袋,再用针线把香袋缝好,最后,外头套一个香袋,一个漂亮的香囊就“问世”了。5月21日上午,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20名学生记者来到泉州海交馆,参观“汉风·和风——日本传统艺术品展”,并且学习制作香囊。活动中,学记们既增长了见识,又学会了制作香囊的小技能。


★制作香囊不简单


□学生记者李欣桐(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三年级)


学生记者们各自忙开了,有的开始缝香袋,有的拿起小秤对着配方开始称草药,还有的把称好的草药倒入药臼中捣碎。别小看小小的香囊,制作起来还算有点难度哦!特别是缝装中药的小小袋子,缝起来却要花点时间呢!从来没做过针线活的我们,手法自然有点笨拙。捣药也是关键步骤,需要极大的耐心。称药也不能马虎,要看准药名和药的重量,经过这次称药,我体会到了做一名药剂师的不容易。还好我们组三个配合默契,顺利完成作品。


捧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香囊,我们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抱鱼的财神爷


□学生记者黄嘉瑜(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三年级)


我们参观了汉风·和风日本传统艺术品展。里面的彦火火出见尊让我印象深刻。它相当于我们中国的财神爷,不一样的是我们的财神爷抱的是金元宝,而他们抱的是鱼。因为日本靠海生活,打到鱼,就像捡到金元宝。日本酒台酒杯最有意思,都用木胎朱漆喷绘,颜色鲜艳图案漂亮。酒台酒杯相当于我们中国的茶盘茶杯。我们中国人大碗喝酒,小碗喝茶,而日本刚好跟我们相反。


为什么要叫汉风·和风日本传统艺术品展?因为经过千百年的历史,日本在中国文化基础上建立起自己独特的民族风格和艺术品位。


★观展做香囊


□学生记者黄奕钧(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三年级)


我们参观了“汉风·和风日本传统艺术品展”,体验了日本香道——香囊的制作。展览中一件件精美的瓷器、铁器、字画,让我们赞叹不已,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日本文化。


接着,我们又在老师指导下动手制作香囊。大家分工合作,有人称香料,有的碾香料,有的缝香囊,个个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香囊就做成了,有治疗感冒功效的,有驱蚊功效的……


★学做香囊


□学生记者姚政培(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四年级)


制作香囊首先要准备一些香囊用料,不同的功效有不同的配方。比如有儿童防感冒的,有预防手足口病的,还有驱蚊的等。我们三人一组,分工合作。负责称药材的先按配方称好各种中草药的重量,负责捣药的把草药放在石臼里捣碎,还有负责缝香囊袋子的。每步都要靠细心和耐心,还真是不简单。


历经“千辛万苦”,一袋袋精美的香囊终于呈现在我们眼前。香囊药香四溢,整个屋子弥漫着香气,带给我们的是身心的健康!


★了解日本文化


□学生记者蔡炜烽(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四年级)


走进三楼展馆,我们就能看见许多日本文物,有地藏菩萨、玉静塔,还有一些日本书法家的名字书画,数不胜数,非常漂亮。还有一些宗谱、族谱、家谱,例如《南平颜氏陈霞亭房宗谱》和《南山陈氏族谱》。我还见识了从海中捞起的一些墓碑,几张航海图,包括郑和航海图,见识了些古代的船。


这次活动,让我认识了日本的一些文物,进一步了解了日本文化。


★奇特的文物


□学生记者梁昕(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四年级)


展厅里面的东西琳琅满目,有两件奇特的文物让我印象深刻。我们先去看了一个陶瓷碗,那个陶瓷碗很独特,碗足有一个小孔,讲解员说:“这个洞是让我们把手插进去端碗用的。”


接着,我们还看了一幅画,这幅画上面有两条“小辫子”,我疑惑地问:“这两条小辫子是干什么的?”讲解员阿姨说:“中国古代大户人家客厅通常都会挂一幅钟表画,会有一些小鸟进来把画弄脏,所以就弄了两条小辫子,风一吹小辫子就会动,小鸟就不敢靠近画了。”


★做香囊是技术活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