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妖怪图鉴:日本民俗文化之美

作者:佚名  来源:华夏地理   更新:2016-5-23 10:51: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妖怪图鉴:日本民俗文化之美)



长崎县福江岛富江町狩立的佛舞者。摄影:CHARLES FRéGER


撰文:Alexa Keefe


摄影:Charles Fréger


神灵下凡,专惩懒惰的孩子;村民穿着稻草服,到处泼水祈祷丰收;戴着恶魔面具的神明挨家挨户驱病消灾……这些神话传说中的形象都出现在妖怪岛(Yokainoshima)——这是摄影师Charles Fréger想象之中的虚构岛屿。


我们所说的这些妖怪是日本民俗文化的产物,每逢特殊节日,这些形象会在日本各处的乡村出现。尽管如此,Fréger对其中人类学上的意义并没有什么兴趣,他说:“我不是人类学家”,而他的关注点在于这些传统文化的视觉之美,比如那些举行节日庆典所用的面具和服饰。通过摄影,他把这些美转化成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在特别选定的背景下,突显传统文化里对姿态动作的编排。



左边是鹿儿岛出水市高尾野町的狐仙(KITSUNE)。摄影:CHARLES FRéGER



右边是冲绳县宫古岛市岛尻地区的PAANTU节庆典(パーントゥ),人们全身涂满了泥巴在街上四处徘徊。摄影:CHARLES FRéGER



左边是山形县上山市的加势鸟(KASEDOR)。摄影:CHARLES FRéGER.



右边是宫城县仙台市爱子地区的早乙女(SAOTOME)。摄影:CHARLES FRéGER.


在过去16年,Fréger的摄影工作一直围绕着各种活动和习俗展开,正是这种传统把各个社群凝聚一起。欧洲人有庆祝冬季收获的传统,Fréger曾拍摄过相关照片,并通过这个项目得知,日本北部也有着相似的习俗。他因此来到秋田县,认识了第一个妖怪:劈懒神(Namahage)。每年除夕,恐怖的劈懒神会从山上下来,把懒孩子膝盖上的红斑去掉,因为长时间围着炕炉偷懒取暖,膝盖就会变红;然后,劈懒神会美美地享受一杯清酒。



左边是京都府京都市吉田神乐冈町的赤鬼(AKAONI),赤鬼象征着愤怒。摄影:CHARLES FRéGER



右边是鹿儿岛县加计吕麻岛诸钝的石狮(SHISHI)。摄影:CHARLES FRéGER



左边是福冈县筑后市久富地区的黑鬼(KUROONI)。摄影:CHARLES FRéGER



右边是岛根县津和野町的神鹭(SAGI)。摄影:CHARLES FRéGER


Fréger的视觉欲望被勾起了,他和助手研究得越深入,发现的传统习俗就越多。很多时候,这些传统保留在家庭或小群体内部,他们每年都会聚集在一起,穿上那些服装。Fréger表示,多数时候活动以神社为中心,那些服装都会被小心翼翼地收藏在精致的盒子里。而他也是在神社,首次接触到这些表演者。


他遇到的一大难题是,这些团体对拍照地点的选择要求甚严,甚至不愿意被拍到。但大多数时候,他还是得到积极响应。在日本那些人口日渐稀少的地方,让人们注意到这些节日和习俗,可以起到一种传承的效果,同时也会引起外界的兴趣。



左边是富山县鱼津市小川寺的狮子舞中的天狗(BICCHARU);摄影:CHARLES FRéGER



右边是秋田县男鹿市芦沢的劈懒神(NAMAHAGE)。摄影:CHARLES FRéGER


Fréger从小生活在农民家庭,在进入艺术院校前一直在自学农业。正因如此,对于人类与神灵、自然、世界之间表现出来的普世主题,他很感兴趣,比如收获、生育、生活,以及对死亡的恐惧。但最吸引他的并不是人类的共性,而是每种文化对待人类共性的独特方式,以及如何对不可理解之事敞开胸怀的。“求同容易存易难。”


(译者:Sky4)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