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韩国人如何使用筷子?

作者:佚名  来源:界面   更新:2016-4-18 9:16: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如果你认为全亚洲的筷子文化都是一模一样的话,那么准备好做笔记吧!举个例子来说,在日本,人们不会将筷子直接插在一碗鸡肉亲子饭上面。而在泰国的筷子文化中,筷子是不可以用来戳肉丸的。


尽管在很多亚洲国家的饮食文化中,筷子都是一种传统的用餐工具,但是在不同的国家,这种工具的使用方法多种多样。


筷子诞生于古代中国,大约在商朝(公元前1766年-1122年)或是夏朝的时候就已经出现。尽管在一开始,筷子可能只是一种烹饪工具而非吃饭工具,但是在汉朝的时候,它们就开始走上了人们的餐桌。而到了明朝的时候,人们的日常三餐就已经完全离不开筷子了。


从那以后,筷子作为一种日常饮食所必需的工具就传到了整个亚洲。不过,使用筷子的文化在各地却是有所不同。


筷子文化中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矩很少,通常可以以地域来划分。饮食习惯在诸如曼谷这样的大城市跟一个位于海边的泰国的小村庄可能会有很大差异。同样的,一个在亚洲国家生长的人的经验,与一个受到亚洲文化影响但却成长在美国的人的经验也会有不同之处。


Mashable采访了许多来自于不同文化背景的自称为食客的人,询问了他们关于各自文化中筷子使用方面的问题。他们大部分的言论仅供参考,并非是普遍的规矩。有一件事情是所有人都同意的,那就是无论在哪里,将筷子直接插到自己的碗的上面是很无礼的行为,因为这样的做法同死亡有关系。


香港和中国大陆地区:


Sam Cheng是Mashable的活动执行专员,他出生在香港,并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时光。他说筷子在香港和整个中国大陆地区都是十分流行,从面条到米饭,再到中国传统的富含蛋白质的菜肴,这里无论吃什么都离不开筷子。而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学习使用筷子在这里也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


不过他也指出:“这里的人吃西方食物(比如培根肉和煎鸡蛋)的时候通常会用刀叉。”


Sam警告称,永远不要把筷子直着插到你的碗上面,因为“这跟中国人祭奠逝者的方式很像。如果你把筷子插到碗的上面,会被认为是不祥的预兆”。


越南:


网站Indiechine饮食博主Linh Nguyen在越南北部成长,现居沿海城市会安市。她说在越南,筷子在吃面条和米汤一类的菜肴时是必不可少的。“筷子让我们可以礼貌而卫生地实现与他人分享的传统美德。”


从上幼儿园或是一年级的时候,孩子们就会学习如何使用筷子。虽然有通常是从日本进口的“专供练习使用的筷子”,但是很多家庭还是会选择用传统的或是更小,更短一些的筷子来教自己的孩子们。她补充道:“我们不会允许孩子们用筷子敲桌子或是碗来制造噪音,因为我们认为这样做会招来饿鬼,也因为在吃饭时这样制造噪音是很粗鲁的举动!”


Linh说在越南北部,筷子通常是用竹子做的,但是在南部往往会使用椰子树的木材作为制造筷子的原料。越南风格的筷子往往十分简单朴素(她说越南人认为越能抵御这个国家炎热潮湿气候的东西,就是最具有美学价值的),而且顶端很钝。


日本:


Maya Tanaka是Mashable的创意总监,她有50%的日本血统。她说在日本,人们在吃一切非手握食品时都要用到筷子。日本的食物往往会被分成很多个小份,所有的食物都是切过并分好的。她认为筷子比一些西方的餐具要更加实用,“很适合用来挑鱼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吃寿司的时候是否该用筷子依然存在争议。


Tanaka同时还提到,日本的很多老餐厅可能只提供筷子(除了在喝汤或吃甜点的时候会有勺子可供使用),所以如果你不会用筷子的话,那你实在是不太走运。


Tanaka的父亲Toru是土生土长的东京人,他补充道:“当你吃过饭之后,你需要用大拇指和食指夹住筷子,然后说gochisosama(就是‘很好吃,谢谢’的意思)。”


在日本的文化中,筷子不仅仅是一种餐具,也可以是艺术品。在日本的家庭中,有一双用鲍鱼做的筷子或是镶金的筷子并不罕见,而有绘画艺术的筷子可能会设计有仙鹤和樱花的图案,通常会被刷上一层漆。


韩国:


韩国的很多筷子都很朴素,由金属制造而成。Mashable的视觉表达师Annie Park有韩国的血统,他说在韩国人用餐的时候会一直使用筷子。尤其是在吃饭馔这样的传统组合菜肴时,筷子更是必不可少。


Mashable品牌内容实习生Jon Park也指出了几种饭桌的失态行为,包括拿起或端着碟子,一只手同时拿着筷子和勺子,以及自己的筷子上沾有饭粒或调料时,从公用的碗里夹取食物等。


尽管有的孩子会使用短一些的塑料筷子来练习,但他们使用成年人用的光滑筷子的情况也很常见。正如Annie所说,“从出生就开始专业训练”。


泰国:


对于泰国的筷子文化一个常见的误解是他们不管吃什么东西都会用筷子。Mashable的员工Tarn Susumpow是曼谷本地人,他说西方的餐具在这里是很常见的。面条(包括汤面)和米粥是最有可能用到筷子的食物。Susumpow说尽管有些人会直接用筷子吃饭,但是“大部分的人的做法是先用筷子把肉,蔬菜或是面条夹到勺子里面,然后再送到嘴里。”


如果你在餐桌上使用筷子,切记不要咬它们,或是把筷子像钎子一样插到肉丸子上面。最近几年已经出现了一些很有想象力的手工筷子引领着时尚的潮流,但是Susumpow说一次性的木质筷子或是塑料长筷子依然还是最常见的。


这份名单的内容并不完整,因为在亚洲一共有48个国家,其中大部分在用餐时都会使用到筷子。所以就把这份名单当做是一个关于筷子的美味小贴士吧。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