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妈妈养多个孩子 还有个人生活的小奥秘

作者:佚名  来源:qing5.com   更新:2016-4-18 9:16: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妈妈养多个孩子还有个人生活的奥秘


我的两个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就参与拼养。日本大部分家庭是“核家庭”——即和老人分居,互不干扰,各自享受到最大的行动自由,但年轻母亲必须独自承担育儿的辛苦和压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年龄相似又住得近的母亲们就很容易结成小小的同盟,一同解决育儿中的困难,互相分担心理上的压力、烦恼和实际生活中的困难。


淡定的医生太太刷新了我的三观


当年孩子上的是某大学的附属幼儿园,家长们的经济条件普遍很高,有医生太太、原电视台主持人、老板太太以及寺里的住持太太(日本的和尚可以结婚),也有护士、幼儿园老师和最普通的家庭主妇,大家各怀才艺,料理、音乐、裁缝、穿衣打扮、家居装饰各方面身手不凡,育儿也各持有各自的理念,有的人重视早教和智力发育,有的妈妈重视亲子阅读,有的妈妈非常关心孩子的饮食……我从形形色色的人那里受益颇多。


日本妈妈养多个孩子还有个人生活的奥秘


和别的妈妈接触,能够清楚照出自己的短处,与其挑孩子的缺点还不如挑自己的,想着怎么改进。一次,一个医生太太带她的三个孩子来玩,老大7岁,老二5岁,老三3岁。我和她喝茶聊天,五个孩子去别的房间玩,不一会儿我就听到孩子们大声哭叫,冲过去一看,哥哥把妹妹骑在身下,左手狠狠拽着她的头发不让她动,右手正在捶她,妹妹发出凄惨的哭声。我赶紧去告诉朋友,不得了了,医生太太抿了一口茶不以为然地说没关系……


果然,没一会儿他们自己就解决了。我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自己成天听两个小丫头大呼小叫的觉得了不得,观看了他们兄妹间的“残杀”才觉得我家的根本不算什么,不愧是医生太太,修炼得比我镇定得多。


自己找个“奶奶”


我曾写过《不带孩子的日本老人平常都在干什么》,我的日本婆婆并不和我们生活在一起,有些国内的朋友偶尔会抱怨和婆婆相处,互相感觉约束和不自由,但是说实话,孩子有个奶奶或者姥姥在身边,能够受到更多的疼爱。


两个孩子从小就没有老人在身边,我很快就给他们“找”了一个。无条件疼爱孩子的老人哪里都有,我很快就和当地的老太太混熟了,在我不方便的时候或者有紧急情况的时候就请老人帮助照顾孩子。老人照顾孩子往往比我这样的年轻妈妈更加无微不至,而且是连妈妈带孩子一起疼爱。


日本妈妈养多个孩子还有个人生活的奥秘


这是现在的“奶奶”。在幼儿园或者小学突然休息我又必须上班的时候,邻居“奶奶”不光给我照顾孩子还管饭,让我放心工作。同样的,我要是做了什么好吃的也会拿去跟她分享,看见她干活的时候也常常叫两个孩子去帮忙。


▋如何共享和节约资源


几家人一起养孩子还可以共享和节约资源。比如夏天孩子都爱玩水,很多人家都有塑料充气游泳池,早上注入水以后中午的时候水温就刚刚好,往往玩上几天都没有关系。一大池水一个孩子玩不如人多有意思,朋友就常常叫我们去。


除了分享一个游泳池,还可以在外出的时候分享一辆车,交换孩子们的旧衣服、旧玩具,亲戚给的蔬菜。大家也经常聚餐。过日子谁都喜欢经济实惠,但和朋友接触讲究分享,而不是占便宜,更不能攀比,否则是维持不了长久关系的。


日本妈妈养多个孩子还有个人生活的奥秘


发生矛盾也是在所难免,比较可行的做法是,当孩子间发生矛盾时不轻易出手相助,让孩子们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下自己逐渐学习解决矛盾的方法,培养他们的社会协调性,妈妈也在争执中更清楚自己孩子的特点以便找出对策。


妈妈们也需要朋友不是吗


有了孩子以后,我们的朋友圈就会发生改变。有孩子的人和没有孩子的人,孩子性别相同年龄相近的母亲,孩子在同一所学校上学或者学艺的母亲,逐渐开始形成新的朋友圈。分享共同和相似的烦恼,做彼此学习的榜样,分享资源,互相帮助。朋友圈太狭窄的话如果发生了矛盾大家都很尴尬,孩子也会被牵连,因此要尽量多交几个朋友和邻居搞好关系,在遇到突如其来的事情的时候,远亲真的不如近邻。


日本妈妈养多个孩子还有个人生活的奥秘


我以前一直说自己是一个人养孩子,慢慢的才醒悟到其实并不是。在幼儿园突然休息的时候,是邻居奶奶帮助我照顾孩子好让我能够安心工作,在我还不会开车的时候,是妈妈朋友开车带我和孩子们一起去远处玩,告诉我很多玩的地方和很多好吃的东西……最近邻居妈妈因为需要出去打工,有时候早上来不及送儿子上幼儿园园车,于是这样的早上,我家就多了一个三岁的小男孩。小男孩习惯以后越来越活泼,已经开始在我家上蹿下跳了,我女儿就像大姐姐一样温柔的守护着他……


中国有认干亲的习俗,同样日本也有,比如在冲绳,现在还保留着让小孩子认一个小学高年级的女孩子当姐姐的风俗,“姐姐”负责照顾弟弟妹妹,直到长大成人双方也保持很好的关系。 孩子就像一棵还没有深深扎下根的小树,母亲一个人扶,小树遇到风会摇摇晃晃,父亲母亲两个人扶,小树还经不起大风,父亲母亲加上祖父母的力量,小树才会更结实,如果再加上周围邻居和朋友甚至不相识的人的力量,小树才能在一个最稳固的环境中长得更茁壮。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