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夫妻为什么直接称呼对方为“爸爸”“妈妈”?

作者:许永新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1-2-25 9:26: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家人之间的称呼有时与中国有很大不同,日语初学者往往会感到非常不可思议。例如我们经常在日剧中看到夫妻二人在称呼对方时会直接使用「お父さん」(爸爸)「お母さん」(妈妈)这种叫法,也就是说与孩子称呼自己父母时的叫法是完全相同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中国虽然也有“宝爸”“宝妈”或“孩子他爸”“孩子他妈”这种站在孩子角度称呼对方的说法,但明显存在一个视角转换过程,先将视角转到孩子身上再从孩子角度称呼,因此这种转换是明示性的。而日本的称呼中则没有提及孩子,但却站在孩子的角度称呼,因而这种视角转换是隐性的。


日本语言学家鈴木孝夫指出,在日本家庭中使用的称谓中有很多属于“以他者为中心”的用法。所谓“以他者为中心”是指说话人站在自己之外的人的立场上,无需明确说明而直接称呼。他还指出,在日本家庭中,当年长的人直接称呼年幼的人时,可以从家中最年幼者的角度,用其所用的亲属称谓称呼对方。


基于上述原则,在日本家庭中,孩子出生后就成为家庭的中心,称呼对方时就会改为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如果孩子又有了孩子,也就是有了孙子、孙女后,又可能会站到他们的立场上称呼对方为「(お)じいさん」(爷爷)「(お)ばあさん」(奶奶)等。但有意思的是,究竟应该怎么叫,并不取决于是否真的生了儿子或孙子等,而是看是否到了生儿子或孙子的年龄。例如日本著名民间故事《桃太郎》中的老公公和老婆婆之间并没有孩子,但却分别称呼对方为「おじいさん」「おばあさん」,因为到了做“爷爷”“奶奶”的年龄,而桃太郎的出现对二人来说相当于是老来得子,所以桃太郎把他们称作「お父さん」「お母さん」。


这一原则同样适用于夫妻称呼自己的父母。夫妻之间有了孩子之后,对自己父母的称呼也有可能发生变化,例如丈夫会对自己的亲生父亲称「おじいさん」。正因为如此,我们在日常生活或者看日剧时,要根据实际情况,而不能仅以称呼本身判断他们之间的关系。


那么现实生活中,日本夫妻中究竟有多少人是这样称呼的呢?夫妻在家庭中的称呼是一个私密性很强的话题,由于很难深入到每个家庭去实际纪录这种称呼,所以只能根据语言调查结果来进行研究。


日本一家新兴制药公司在2019年针对夫妻之间的称呼等问题做过一次较大规模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


1.丈夫对妻子的称呼(括号中为所占比例):


(1)在名字后加上「ちゃん」「さん」(32.2%)


(2)直呼其名(30.4%)


(3)绰号(27.0%)


(4)「ママ」「お母さん」等(3.8%)


(5)「ねえ」「おい」「おまえ」等(2.8%)


(6)「あなた」(1.5%)


(7)其他(2.2%)


男性在名字后加上「ちゃん」「さん」的叫法最多,其次较多的是直呼其名。但「ママ」「お母さん」之类的称呼并不多,仅占第4位。此外,在“其他”一项中,有「きみ」「よめちゃん」「ベイビー」等称呼。


2.妻子对丈夫的称呼(括号中为所占比例):


(1)绰号(39%)


(2)在名字后加上「さん」「くん」等(34.8%)


(3)直呼其名(14%)


(4)「パパ」「お父さん」等(4.9%)


(5)「ねえ」「おい」「おまえ」等(3.2%)


(6)「あなた」(1.2%)


(7)其他(2.4)


与「ママ」「お母さん」等称呼类似,「パパ」「お父さん」等称呼所占比例也不高,这个结果有些出乎笔者预料。此外,在使用绰号称呼对方这一点上,妻子远远多于丈夫,并且占据首位,这也是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东京:疫情中的夏日风铃展

    日本人真可怕, 一颗草莓800元都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