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为什么我在日本敢点外卖?真相触目惊心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窗   更新:2016-3-17 17:51: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饿了么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后,有两件事令我吃惊:一件是涉事公司对待问题的态度,另一件是国内饮食行业依然触目惊心的现状。



有朋友留言问我:在日本敢在外面吃饭或者叫外卖吗?当然敢了。


在日本,食品安全收到法律和舆论双重严格监督。很多餐饮店都采取开放设计,厨房食物加工全过程都可以看到,既让顾客安心,也迫使店家注意每一个细节。



即便非开放厨房,也大多统一设计施工,典型的日本餐饮店厨房内部,一般包括照明、换气、冰柜、烤炉、两个以上独立清洗池 、地面污水口等标准设备。



从原材加工到烹饪过程,食品清洗、工具消毒,服装、工作环境都有严格规定,让人感到很放心。


厨房工作服也有严格规定:头发要完全装入发套,口罩覆盖到鼻子,整洁的衣服鞋子,特别强调女性小心头发脱落混入食物



对食材的管理更为严格,为了便于责任追踪,日本食品都会标明原产地,甚至会公布生产者名字进行“实名制 ”贩卖。



日本高居世界前列的物价,也和日本食品的超短保质期有很大关系。


在大小超市,很少能看到保质期超过一周的食品,很多家庭常见食品保质期基本只有两三天,熟食类甚至会精确到小时 ,时刻一过,所有食品必须下架销毁。



因此,很多超市在当天营业结束前一个小时左右,都会把把当天过保质期的视频大幅打折促销,即便如此每天还是会有大量食品被销毁。


日本每年被销毁的食品价值高达1200亿日元,按照其他国家的标准,这些食品其实完全可以食用。虽然有人认为这是巨大浪费,但是为了国民健康着想,日本没有在食品安全上妥协。



当然,日本食品行业也曾经发生过很多安全事故,但涉事企业一旦被发现,企业都被迫向公众谢罪,相关食品立刻全部下架。如果是上市企业则股票暴跌,最终结局一般是倾家荡产,企业经营层通常先辞职,进而接受法律惩罚。 日本媒体也都会穷追不舍,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


1、麦当劳混入异物事件





事件经过:2015年,日本麦当劳发生了多起食物混杂异物事件,最严重甚至有人在薯条中吃到了一颗类似于人牙齿的物体,此事件被各大媒体持续报道。


处理结果:日本麦当劳公开谢罪,营业额与前一年相比降了20%(1375亿日元),最终造成了292亿的赤字,被迫关闭190家店铺。


2、生牛肝中毒致死事件





事件经过:2011年4月19日到26日的一周之内,连锁烤肉店“烤肉酒家惠比寿”提供的生牛肝因怀疑被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造成4人死亡,34人中毒


处理结果:4月29日起全部店铺被责令停业,当年7月8日宣布公司倒闭,公司经营层被起诉,目前仍在进行漫长的巨额民事赔偿。


3、“船场吉兆”剩食材再利用事件





“船场吉兆”71岁女社长湯木佐知子谢罪


事件经过:2008年,日本高级料理“船场吉兆”出现篡改食物保质期、伪装产地、以及将顾客吃剩下的菜再次加工出售等欺骗消费者行为。


处理结果:全体员工遭解雇,公司全面停业并宣布破产。


4、“不二家”过期原材料事件





不二家社长在发布会上公开谢罪


事件经过:2007年,不二家被曝出使用过期的鸡蛋、牛奶等原材料。


处理结果:下属5家制造工厂以及分厂全面停业,不二家社长藤井林太郎谢罪,并宣布辞退社长职位。


5、MARUKA方便面蟑螂事件





事件经过:2014年12月2日,日本一男子在购买的MARUKA方便炒面中发现蟑螂,随后立即举报。


处理结果:工厂全面停产整顿,召回同一生产线上生产的2种共约4.6万件商品,并对所有购买产品客户谢罪赔偿,半年多后才重开生产。


6、猪肉冒充牛肉事件



事件经过:2007年,北海道苫小牧一家肉品加工企业以猪肉冒充牛肉被曝光。


处理结果:社长田中稔元遭逮捕,同时公司60名员工遭解雇。


7、“赤福”伪造生产日期事件



事件经过:2007年,三重县有300年历史的老铺“赤福”涉嫌伪造生产日期,时间跨度最多长达14天。


处理结果:赤福总店遭无期限停业整顿,各地地区店铺也被迫临时停业,品牌形象受到沉重打击。


8、“白色恋人”伪造保质期事件





石屋制果公司社长石水勲社長低头谢罪


事件经过:2007年6月,石屋制果公司遭公司内部职员检举曝光,两罐各28片装的“白色恋人”商品食用期限原本标记为“2007年8月31日”,但被篡改为“2007年9月30日”。


处理结果:根据日本食品卫生法,对相关店铺进项停业整顿处理,公司经营层公开谢罪。



日本食品安全管理有一套完整的法律体系,最主要是《食品安全基本法》和《食品卫生法》,从重从快的处罚涉事企业,才能起到真正的警示作用。


餐饮行业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有一条留言可能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可能在不少中国食品企业看来,日本人死抠条款,严控保质期的做法过于“死板”而不够“精明”,但是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真心希望他们在这时候不那么聪明......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