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女性择偶观的转变

作者:佚名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2016-2-7 6:39: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女性择偶观的转变


□蒋丰


在日本,几乎每年都会有媒体针对年轻人的择偶观进行调查。今年日本媒体的调查对象集中到了女性身上,调查主题则是“你希望结婚对象哪方面比你强?”调查结果让很多人大跌眼镜——排在第一位的是经济收入,选择该项的达到了64.3%,排在第二位的是身高,有52.7%的女性选择;第三位的是沟通能力,占比23.5%;第四位的是学历,比例为15.0%。传统的“三高”分别占据该调查的状元、榜眼和第四位。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日本社会出现了“三高”这一流行语,指的是日本女性选择理想的结婚对象时所提出的三个条件:高学历、高收入、高身材。“三高”流行语出现的背景是,日本当时正处于“平成景气”时期,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追求达到了空前水平,尤其是女性对外在条件到了如痴如狂的程度,嫁给“三高郎”以改变经济条件和社会地位成为她们择偶的主要目的。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鉴于很多家庭因为重物质轻精神而走向解体的失败经验,日本女性择偶标准开始趋于理性,“三平”男子开始取代“三高”广受青睐。什么叫“三平”呢?就是年收入平均、外表平凡、性格平稳。“能分担家务和育儿”、“理解女性的工作追求”、“人品好”,这成为那一时期女性最为重视的择偶条件。


可谁想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就在日本媒体还在盛赞当代女性择偶有理性有想法的时候,其择偶标准又悄悄重回“三高时代”。但是,如果据此认为日本女性沦为“拜金女”仍有失偏颇,当人们在大骂女性“金钱至上”的同时,不妨深入去思索造成其择偶观念转变的社会原因。


首先,日本经济近年来持续低迷,在日本民众钱包缩水的当下,大多数女性按照传统习惯,婚后依然要做家庭主妇,如果男方没有较高的经济收入,很难想象今后的日子要怎么过。因此,与上世纪80年代的高收入标准不同,那时是希望生活更上一层楼,而现在则是确保生活不掉队。


其次,高收入是婚后经济生活的保障,而高学历则是确保高收入的一个前提。在日本女性看来,拥有高学历或者出身于品牌大学,才能确保找到一个好工作,并且有好的收入。因此,高学历与高收入是相辅相成的。


最后,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日本,这都是一个“拼脸、看颜值”的时代,花样美男任谁都爱。电视、网络上充斥那么多的俊男靓女,人们对外形外貌的欣赏,要远过于对其内在的品鉴。受此影响,身高重新回到日本女性的择偶视线也就不足为奇。


蒋丰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