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过新年,为何喜欢敲钟108次?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5-12-25 14:14: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每年的公历1月1日,日本迎来了新年。在头一天晚上的除夕,日本的寺院有敲钟的习惯,这也是深受佛教影响的一大过年仪式之一。


在12月31日的除夕零点,寺院的钟声响起,宣告新年的到来。但令外国人费解的是,绝大多数的寺院的敲钟次数为108下。


108这个数字到底与日本的什么有关?


有关这个数字有多个版本的说法,很难说哪一种说法是对是错,但“烦恼说”被民众接受的比例应该大一些。


此外,敲打108次并非铁律,有些寺院也敲200多次。


1. 表示烦恼的数字


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都有各自的喜好,高兴、难受、不在乎三种状态,6 x 3就是18种类;这18种类又各自具有“净”与“染”2类,18 x 2=36类;这36种类分配到前世、今世、来世,36类X 3则就是108。


说到底,108这个数字是表示人所拥有烦恼的数。


2. 表示一年


12个月、24个节气、72个物候,加起来就是108,表示1年。


3. 表示四苦八苦


为了远离四苦八苦(四苦八苦的日语发音,与4 9 8 9相近),4×9+8×9=108。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