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家长谈为什么孩子没有自己的学习房间

作者:未知  来源:搜狐自媒体   更新:2015-12-21 15:16: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孩子有自己的学习房间,对中国家长来说,这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因为孩子可以不被打扰地安静学习。


然而,很多日本家庭却没有专门供孩子学习、读书的书房,这是为什么呢?今天分享的这篇文章,是在日留学生木梅记录的见闻。


在日本留学期间,我常到一些日本朋友家里做客,久而久之便发现很多日本家庭都没有专门供孩子学习、读书的书房,即便家里有书房,也是给大人们专用的。孩子平时读书学习都在客厅等公开空间里进行。刚开始,我并不理解日本家庭这种“不以孩子为先”的做法,没有书房,孩子学习多不方便呀。



直到后来,我听了导师安藤先生对此所做的解释,才恍然大悟,并且非常赞同。


安藤老师说,家里不给孩子专门的书房,恰恰是为了孩子好。


首先,一家一般只有一个书房,给孩子了,父亲下班后就只能在客厅里度过。又因为客厅是公开空间,父亲没有了自己的私人空间,因此很少能静下来看书或从事其他工作上的事情。再看看妻子正在厨房里忙碌着(日本妻子很多都是家庭主妇),完全没工夫搭理自己,因此他们大都只能选择窝在沙发上看电视打发时间。长此以往便会形成一回到家里就看电视的恶习,甚至一直看到深夜,因为他们实在是没地方去,又不想太早睡觉。


老坐在电视机前,时间一长,人就会显得很疲倦、没精气神,甚至不愿多思考。这会让孩子对父亲的体谅和尊重感慢慢消失,孩子会觉得父亲回到家里,只知道看电视,父亲的权威在孩子心中便会跟着下降。


其次,给孩子一个专门的书房,父母们本以为孩子会在里面好好看书学习,但实际上,绝大多数情况都并非如此,很多孩子正好借用书房的庇护,关起门来以学习为幌子,躲在里面偷偷玩电脑游戏,或者用手机跟朋友聊天等等,而这些父母则无法监督。


再次,会助长孩子在家庭中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坏毛病。因为很多家长都会等饭菜上桌后,才叫书房里的孩子出来吃饭,这样孩子便无法见证父母准备饭菜时的辛苦,不珍惜来之不易的饭菜,反而觉得自己最重要——“如果我不出来,家里就开不了饭,全家人都得等我”。


安藤还进一步解释说,其实,以上还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孩子一旦有了书房,则非常不便于他们与其他家庭成员,特别是与父母之间的沟通交流。因为很多孩子吃完饭后便会立即说,“我去书房看书了”,不会主动担当起收拾餐桌、洗碗的劳动,与父母也不多说话,沉浸在自己的小屋里,时间一长便造成与父母之间的严重代沟。



而把书房让给父母,情况则变得好很多!


第一,父亲回家后便可以到书房里好好休息一会,调整好自我,这样出来后,展现在孩子面前的精神面貌就会更好。而且在独立的空间里,父亲可以阅读自己想读的书,或者完成尚未完成的工作,当孩子看到父亲下班还在书房里看书、忙碌时,自然就会产生“爸爸真辛苦、真不容易,我要好好努力,不能让他失望”的感觉。同时,还给孩子做了一个要时时学习、终身学习的好榜样。


第二,孩子养成在客厅等公共空间里读书、学习的习惯,非常有助于他们今天走向社会,在任何公开的集体办公环境里高效地完成工作,不抱怨工作环境。


“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一上班就有一个公独立的办室。”


最后则是非常利于彼此之间的交流沟通,及家庭和谐、温馨气氛的建立。


看似不以孩子为先,不替孩子着想,实则是处处在替孩子着想,日本孩子无书房的做法,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来源:《祝你幸福·最家长》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