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设计|日本人喝茶都这么作妖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5-11-17 20:43: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茶文化源于中国,传到日本时和本土文化融合,产生出了一种极具和风的特色茶文化。而到了现代,这种原本略为古老的文化在日本建筑师的努力之下,又有了新的发展。


挂在树上的茶室



《茶室 徹》藤森照信


倾心打造童话式的有温度的建筑



这座挂在树上的茶室,是由日本建筑师藤森照信设计而成。茶室被设计成挂在一棵有80年树龄的老树上,离地4米左右。



藤森认为,“一座建筑不应该去仿照别的过去或现在的建筑,或是任何自铜器时代以来的风格”,而作为当代首批被公认的超现实主义派建筑师的他,向来都很另类地只选用泥土、原木、石材等天然的原材料进行建筑设计。




室内7㎡左右,最多大约可以容纳10人左右。相对于钢筋结构的冰冷,这座茶室更强调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以一种温暖、谦逊的方式打动使用者。



会漂浮的茶室



《浮庵》隈研吾


提起负建筑不能忽略的一个设计师



这座茶室里没有任何的墙壁和柱子,就像漂浮在空中。但坐在里面,却有一种与世隔绝的安宁,像是遗世独立飘飘欲仙的感觉。



极具金属感的茶室



《铁茶室 徹亭》加藤智大



在这里,所有的装饰,包括地板、挂画、茶具、花艺等等,通通是用铁制作而成的,是一个工业文化与日本传统文化并存的空间。



用铁元素作为装饰的手法,是加藤智大一向以来的作风。他甚至喜欢用铁来制作一些例如领带、书、灯泡、刷子等等的日用品,通过这种方式描述人类与社会环境的物质性关联。


充满LED灯光的茶室



《茶室 [文彩庵/SHUHALLY]》MINIMA DESIGN UNIT



SHUHALLY名字出于“守、破、离”的日语读音,来源于设计师的茶道心得。



这三个字分别对应的是“传承、创新、独特”的用意,对传统的茶汤文化传承,同时带有现代感的创新精神,并且做出自己的特色风格。




大隐隐于市,在嘈杂繁华的城市当中,既融入于现代城市的氛围,又可以达到一种相对独立的空间感受,在独处的环境中对世界的整体思考。





宛在水中央的茶室



《水之茶室》杉本贵志



这座茶室有如黑暗中的一丝光明,在漆黑的环境中,用灯光照着无数滴落的水滴。



这种幽静之美让人能瞬间平静。慢慢落下的水滴,让人忘记时间,忘记这个世界。没有浮躁,没有压力。



把手机、电脑等电子荧幕被抛在一旁,细听滴答水声,看着漫天细雨。此时此刻,你已经到达了心灵的最深处了。



来源:设计联


(腾讯网·亚太家居)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