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日本法律 >> 正文

日本十案之五·雅树 吉展绑架案

作者:佚名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2015-11-13 10:27: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十案之五·雅树 吉展绑架案




本期连载:《看邻人火烧》 四川人民出版社 萨苏 著


日本曾经用30年时间实现了战后经济腾飞的“奇迹”。然而,如果审视这个奇迹的背后,就会发现,日本社会经历了激烈冲突。而作为这种冲突的副产品,便是各种超越道德底线的犯罪和极端行为。


与美国梦相比,日本梦有自己的特点,最典型的就是一个略带傻气,地位卑下,不挑战社会却依靠勤奋而成功的小人物。


因此,普通的日本老百姓不会因为尾关有钱而把他划入另类,相反,把他看作自己的一个影子,他只是实现了每一个日本人都有的梦想。所以,日本民众给了尾关家极大的同情。


何况,就算尾关晋为富不仁,十恶不赦,小雅树有什么罪过,要被绑架还被残忍地杀害呢?得知雅树的死,人们深深感到的,是这种绑架者对于全社会人的威胁。


于是,在雅树死后几天,日本社会上自发出现了千万人对绑架雅树的罪犯进行大规模“人肉搜索”的运动。


有人会问,搜捕罪犯不是警察的事儿吗?


让我们看看日本警察的表现吧:


2012年,日本对一名被指控强奸杀人的嫌疑犯市桥也进行审判。2007年3月25日,市桥诱骗一名来自英国的女教师林赛·霍克到自己家中,将其强奸,拘禁,并在当夜杀害。林赛的室友在第二天发现她的失踪,当即报案,并提供了林赛记录的市桥的电话、地址和画像。


日本警方受理此案后,认定市桥有着重大嫌疑,当即调动精干警力,前往市桥家调查。


应该说警方到得正是时候。他们到达其家的时候,市桥刚刚将林赛的遗体埋在阳台上的一个废弃浴缸里,并几次出门购买出逃所需物品,连饭也没有来得及吃。又累又饿又惊惶的市桥正在给自己的女朋友打电话——他的车被这个女的开走了,一直没有还回来,没有车,他想逃也跑不远。而市桥的女朋友正在和别人煲电话粥,电话里一直占线的声音让市桥火冒三丈又无可奈何。


警察们轻易将市桥堵在了家中,一面对其讯问,一面开始搜查,几分钟后,就在阳台上发现了林赛的遗体。


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市桥竟然跑了,经过两年多的追缉才最后被抓。


煮熟的鸭子居然飞了,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尽管市桥被捕之后,日本媒体对其犯罪过程及逃亡经历连篇累牍地报道,但关于其当初怎样从警察手中跑掉,一直语焉不详。不过,仔细分析有限的信息,还是可以看出端倪的。


2007年3月26日(林赛被杀的第二天),日本千叶县船桥警署的警察在晚上8时对位于行德的市桥住所进行“调查”。


17


萨苏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