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夏季的风物诗

作者:来源  来源:外语教育网   更新:2015-10-21 15:05: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梅雨和酷热,几乎成为了日本夏季的代名词。然而夏季带给人们的,不只是这些令人头痛的回忆。夏季还有另外一面,风铃、花火、金鱼、浴衣……这些只有在夏季才能享受到的惬意和美丽。夏季,虽然是梅雨初开的炎热,却也包含着重要的日本文化元素。


首先是浴衣。不同于繁琐昂贵的和服,浴衣轻便、价格适中、色彩艳丽,穿着方法也相对简单的多。近年来在浴衣的图案和佩饰上,也越来越多样化、时尚化,每年的新品发布也更加让人眼花缭乱。穿上浴衣,整个人会散发出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气质。由于浴衣的构造问题,平时习惯于大步流星的豪放派,也不得不改为小碎步慢慢前行的小家碧玉。头发高高束起,衣领微微向后拉,露出颈部的曲线,更添一丝女性柔美。因为每年的流行趋势都有变化,如果不想购买,在京都奈良有很多店铺可以出租浴衣。对于留学生而言,浴衣这种日本的传统服装,更代表了一种日本传统文化。充满好奇,想亲身体验时,却要面对不知道穿着方法、颜色搭配等问题。为了让学生全方位的了解日本文化,像关西语言学院,每年会组织学生在专门老师的指导下穿着美丽的浴衣参加焰火大会,亲身感受日本的夏季风情。


焰火和庙会,是构成夏季风物诗的另一个章节。打开日文雅虎的网页,搜索“花火大会”这个关键词,搜索结果中第一个网站,就是当年的焰火大会日历,会即时更新日本各地最新的焰火信息。中国一般都是冬季过年的时候燃放焰火,而日本都是在夏天。身穿浴衣,一边吃刨冰一边观看夏季的焰火,新奇中带着一番别样的滋味。日本的三大庙会(京都的祗园祭、大阪的天神祭、东京山王祭)都集中在6、7月。有的庙会上也会燃放焰火,比如天神祭。庙会上到处能看到身着浴衣的人,也是一道风景。庙会上有各种小吃,苹果糖、广岛烧、章鱼小丸子、炒面、烤香肠、牛肉和鱿鱼等。也有各种游戏,人气最旺莫过于捞金鱼了。因为捞金鱼的网兜是纸质的,在水里泡的时间长了,纸会变软容易破。如果捞的时候太追求速度,金鱼很容易逃掉。所以捞金鱼是很讲究技巧的游戏。除了这种传统的庙会,在奈良还有灯花会。把小型灯泡安装到地面上特制的竹筒和灯罩中。虽不是夜空中盛开的焰火花朵,却是降落到地面的点点星光。湖边、草地上、甚至山上用灯盏摆出各种图案。在席席夜风中,漫步于朦胧的灯光中,是何等的诗情画意。


进入8月,将迎来京都每年一度的盛事——五山送火。这原本是传自中国的一项佛教仪式。每年的8月16日20点~20点20分之间,分别点燃五座不同方位的山。按时间先后分别在山上烧“大、妙法、船形、大、鸟居形”五个图案。日本夏季会举行“盂兰盆节”,13日把先祖迎接到家里供奉,再于16日将先祖送回。五山送火便是送别先祖的方式之一。相传先祖的灵魂会乘着青烟回归极乐世界。


日本的夏季就是这样带着一些浪漫,又充满了历史的神秘。这些夏季特有的令人赏心悦目的元素,被称为夏季的风物诗。真的如抒情长诗一般,虽没有史诗般波澜壮阔,却依然会静静的默默的感动于一花一世界。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