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武士道 >> 正文

日本武士道的前世今生、历史作用

作者:佚名  来源:新民晚报   更新:2015-4-17 15:40: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武士道的前世今生、历史作用


深受新渡户稻影响的日本数学家藤原正彦则在《国家的品格》(2005年)一书中明确主张“武士道精神的复活”,并写道“二次大战以后,武士道精神急速地衰退,但是实际上在昭和(1925-1989)初期前后就开始一点点丧失。因为这个原因,日本所以会出现卢沟桥事件以后侵略中国那样一种卑劣的行为。”在他看来以强凌弱,决不是真正的武士道。而“武士道”作为日本传统封建社会的遗风也一直受到大多数学者的批判,东京大学教授小岛毅曾明确指出,新渡户稻造的《武士道》排除了武士道原来的野蛮成分而再造了一个清新、正当的武士道。


武士道鼓动近代以来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人不惜生命为天皇、为日本帝国而战,给东亚和世界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但是为什么日本人直到今天依然对此津津乐道、不轻言弃,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同时不可否认的是,武士道由于缺乏具体明确的内涵,因此也有着可以让各种人依据自己的立场和标准对武士道进行重新解释的巨大空间。就像深入日本人内心的《忠臣藏》的武士故事那样,武士道在日本社会与文化中执拗的存在及其巨大能量是我们应该予以深入探究和思考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