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武士道 >> 正文

日本的武士道有多病态?切腹自杀还需要别人帮忙“介错”

作者:佚名  来源:历史大爆炸了   更新:2018-4-1 11:56: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说起切腹自杀,估计大家都会想到日本这个有点变态的民族。其实他们变态不变态爆炸君不清楚,不过切腹的历史倒是值得一说。



日本奇葩的武士道精神中都认为“切腹自杀”是光荣赴死,虽然切腹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日本病态的武士道精神追求的正是这种刻意为之的痛苦。说来也很搞笑,日本历史上的切腹第一人并不是多么了不起的武士,而是一个无恶不作的匪徒。公元989年,日本的都城出现了一位大盗,他的名字叫藤原义,这个人白天给达官要人看家护院,晚上却做起了蝇营狗苟的营生。


终于有一天,藤原义的恶行败露,官府派很多武士赶去他家抓捕他。面对来势汹汹的武士,藤原义知道自己在劫难逃,于是上演了一出自杀的“行为艺术”,只见藤原义把刀用力地插入腹部,将腹部一字切开,然后用刀尖挑出内脏扔向抓捕他的武士们,倒地而死。据说当时的武士都被藤原义的行为艺术吓坏了,竟然无一人敢上前一步。


坦白说,藤原义演的这一出纯粹就是想在临死前找一把刺激,但没想到的是,来抓捕他的武士们竟被这种惨烈的死亡方式唬住了。在他死后的几百年,切腹自杀竟然成了武士道最崇高的典范。日本之后的每个武士更是把切腹当作了必须科目,期待着某一天也能尝试一把。大家说这种心理用变态来形容是不是一点也不夸张啊。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的学习能力很强,但糟糕的是他们几乎没有分辨好坏的能力。一个下三滥的匪徒的死亡方式竟然成了武士道的最高标准。切腹这种风尚在镰仓幕府时期开始盛行。在当时无论是丢失阵地,还是打了败仗,武士们最渴望的死亡方式就是切腹自杀。到了江户幕府时期,官方曾严令禁止过愈演愈烈的切腹风潮,但是根本就挡不住日本人追求变态死亡的热情。


不光是武士们用切腹的方式自杀,就连一些日本女人也在尝试。根据相关历史记载,为保仪态端庄,女性剖腹会绑起双腿。单是这么一想,都会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


后来有一些喜欢歪曲历史的日本史学家跳出来为武士的切腹自杀辩护,说:“古代许多的国家和民族,均主张人的灵魂是宿于肚腹中的。因此,武士便在有必要将自己的灵魂向外展示的时候,采取剖腹以示众人的方法和仪式。”现在听来,真是可以称其为“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在以后的历史发展中,切腹的行为也有了一些变革,最重要的创新就是加入了“介错人”这一环节。在切腹者第一刀切开腹部之后,由朋友或可信赖的家臣立即补上一刀,砍下切腹者的头。这种来担当补刀的行为的人称之为介错人。为什么自杀也要别人补一刀?原因就是因为最原始的切腹自杀实在是太痛苦了。


在日本战国时代至江户时代初期,剖腹者并没有介错人协助,会直接于腹部割开十字形状,内脏爆裂流出,直至失血过多死亡。这种剖腹方法称为“十文字切”。最后使用十文字切方式自杀的,是1912年的乃木希典上将。


二战日本战败后,有很多受武士道毒害很深的日本军人都选择了切腹自杀的方式,比如日本陆军大将阿南惟几,他是日本战败后第一个以切腹方式自决的日本高级将领。除此之外发动了臭名昭著的“神风特攻”的大西泷治郎也切腹自杀了,据说他切腹的时候没有介错人,一直熬了十五个小时才痛苦死去。



近代选择切腹自杀的著名人物有日本大文豪三岛由纪夫,不过他的介错人很不合格,砍了他好几下都没成功。看来介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