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武士道 >> 正文

日本武士道的前世今生、历史作用

作者:佚名  来源:新民晚报   更新:2015-4-17 15:40: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武士道的前世今生、历史作用


譬如日本近代著名的启蒙思想家福泽谕吉对传统的忠孝节义的道德颇不以为然,也几乎不提武士道。他出身于下级武士家庭,因此虽然几乎很少提到武士道,但是对武士以及士族的能力和作用,却是赞誉有加。在明治前期的日本社会里,一般都认为当时的智力和道德的集中体现者既不是身居高位、养尊处优的华族,也不是终日奔波、只知道追逐蝇头微利的平民,而是上升志向强烈、求知欲旺盛而且敢做敢当的士族。福泽谕吉最为关注的是士族的转型及其在工商社会形成发展中的作用。而长期流行的“士魂商才”这句话也是当时对所谓武士精神的一种肯定性的表述。


对外扩张 重被激活


日本资源匮乏,国内市场狭小,加上近代的经济体制先天性缺陷,造成国内社会矛盾不断激化。面对重重困难,日本政府采取了对外扩张主义立场和扩军政策,这引起周边各国的反对和欧美列强的打压。就在国内极端民族主义、国家主义观念因此而高扬的时候,武士道开始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被称为“军神”、在日俄战争中阵亡了2个儿子的乃木希典为了追随去世的明治天皇而夫妻双双自杀,更加激发了日本国内的武士道颂扬的火爆程度。


日本在中日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中获得了胜利,既引发了日本国内庆祝战胜亚欧两大国的亢奋热潮,也推动了日本国内社会对外穷兵黩武、目空一切的好战氛围的酿成。与此同时,日本为何屡战屡胜,成为众多文人学者议论的对象和话题,就此引发了广泛、持续的讨论。一方面打败了儒教祖国的中国,另一方面打败了属于西方文明的俄国,有人就认为一定是日本独有的东西在发挥举世罕匹的作用。有的说是神道的敬神,有的说是尊皇,也有的说是拜日本近代化所赐,而最多的无疑是“归功于”武士道。曾经留学德国的东京帝国大学教授井上哲次郎认为:“武士道并不是从哪一个时代开始的,而是与日本民族的发展同时发展的,我相信:即使武士道的外形消亡了,武士道的精神还是在日本民族的某些部分中继续存续下来。尤其在武人中存续了武士道的精神。而且,我国的军队之所以非常强大,虽然有许多原因,我确信无疑:武士道的存续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但是,竹越与三郎却持完全相反的看法。他针对“日本人有一种所谓武士道的信仰,因此鼓舞了爱国心,鼓舞了勇气,并因此产生了团结之心,这就是胜利的原因”的说法,明确地认为“没有比认为由于武士道才战胜的说法更危险的了”。同时针对武士道似乎是日本独有的看法,他也表示了反对。在他看来各国历史上的封建时代都存在过武士道与武士的风俗,并认为把各国历史上都存在过的东西说成是本国独有的说法毫无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