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新澙成功举办日本海沿岸首届春节庆祝活动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侨网   更新:2015-2-19 15:24: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中国驻新澙总领事何平、新澙县知事泉田裕彦、新澙市市长篠田昭、新澙华侨华人总会会长惠京仔等为开幕式剪彩。(张桐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中国驻新澙总领事何平、新澙县知事泉田裕彦、新澙市市长篠田昭、新澙华侨华人总会会长惠京仔等为开幕式剪彩。(张桐 摄)



中国侨网2月19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2月14日,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的家乡新澙县,以一场飘飘洒洒的瑞雪,恭喜着第一届“新澙春节祭”的召开。


“新澙春节祭”由中国驻新澙总领事馆、新澙华侨华人总会、新澙县日中友好协会、新澙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主办,是日本海沿岸地区的第一个庆祝中国春节的大型活动。


据悉,该活动得到了新澙县和新澙市的全力支持,县政府和市政府从半年前就参与了筹办,并通过记者发布会、《新澙日报》、《日本经济新闻》、日本放送协会电视台(NHK)等媒体渠道积极地宣传、造势。


中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中国驻新澙总领事何平、新澙县知事泉田裕彦、新澙市市长篠田昭、新澙华侨华人总会会长惠京仔以及华侨华人代表、新澙经企界、政界、民间友好人士等也不畏严寒,出席了2月14日在新澙市中央区古町举办的开幕式剪彩仪式。“春节祭”实行委员会还为各位来宾准备了在中国国内定制的唐装,让大家贴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所带来的温暖。


中国山东省、四川省、湖南省也派出了特色代表团,丰富“新澙春节祭”的文化、饮食交流,让日本民众能够多方面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校友会舞狮队和宫城同舟会的华侨华人、福岛县羽翼汉语学校的师生也都专程赶来,为“新澙春节祭”助兴、添彩。


程永华大使在开幕式上表示,近年,中国的春节在亚洲地区的影响越来越大,日本横滨、神户、长崎三大传统华人聚集地,早就有了贺春节的习俗,名古屋、福冈也开始举办春节祭。今年,新澙县能够首次召开“春节祭”庆祝活动,首先要感谢中国驻新澙总领事馆的努力,同时也离不开新澙县政府、新澙市政府、新澙华侨华人总会、新澙县日中友好协会、新澙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的鼎力支持,对大家的努力致以深深的敬意,同时也感谢山东省、四川省、湖南省为这次活动带来了文化交流和饮食交流。


程永华说,去年11月,中日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发表四点原则共识,两国领导人也在APEC会议期间实现会晤,迈出了改善两国关系的第一步。民间交流是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希望能够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增进中日两国民众的交流和理解,让两国在文化领域和经济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更趋活跃,更加密切。


何平总领事表示, 2015年,是新澙总领事馆建馆5周年,通过大家的多方协助,新澙成为了日本第五个举办“春节祭”的地区,作为第二届新澙总领事,我感到非常激动与高兴,希望以“新潟春节祭”为契机,促进新潟与中国文化交流事业不断发展,同时带动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友好交流,巩固中日两国地方合作关系,为增进两国国民感情做贡献。


泉田知事在致辞感谢程永华大使的出席。他说:“新澙是日中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的‘掘井人’田中角荣的故乡,因此,新澙能成功举办首届‘春节祭’,并借此深化日中两国的交流,令我感到非常高兴。”泉田知事还向新澙民众推荐了来自中国的原汁原味的牛肉面和大包子。


篠田市长在致辞中,感谢了中国驻新澙总领事馆为这次盛事所做出的努力,并表示为能邀请到程永华大使出席感到荣幸。他还向新澙民众推荐了正宗的四川担担面。


来自中国山东、四川、湖南的代表团以及在日华侨华人在“新澙春节祭”上共开设了19个展位,包括现场表演中国书法、山水画、湖南刺绣、山东糖画、中华剪纸等,新澙总领事馆和新澙华侨华人总会、新澙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成员还自愿到各个展位做义工,用流畅的日语为围观欣赏的日本民众介绍中华文化的魅力,协助现场互动。


虽然天降瑞雪,但新澙华侨华人总会副会长胡晓霞却忙得是热气腾腾。她对记者表示,“我们在日华侨华人有义务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传统节日介绍到日本,让日本民众通过这种形式了解中国,喜欢中国,日本民间渴望深化两国交流的想法是很强烈的,我希望‘新澙春节祭’能够扎根在新澙。”


新澙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徐学斐说:“文化软实力是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对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关注度和认同感都很高,我们留学生更要担负起传播的作用,积极参与这种活动,宣传、扩大中国文化软实力在日本的影响。”


山东代表团的糖画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张常勇的展位前,俨然成了“幼儿园”,好多日本小朋友都围观在那里,发出“了不起”、“真好看”的惊叹。在短短几个小时里,张常勇已经赠送出了上百个糖画。


积极协助新澙总领事馆筹办此次活动的日中商贸株式会社董事长王裕晋、张文夫妇也对记者表示,“刚才有不少的当地民众都在展位前对我们说,中国的春节真热闹,表演、饮食、工艺无一不好,我们看到中国的大红灯笼挂满了古町,也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春节是中国的,但它的魅力能感染日本,感染世界,我们很高兴能为这次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日本、让新澙通过‘春节祭’了解到我们中国博大、友好的精神内涵。”


家住新澙县村上市的铃木裕美子也全家出动,兴高采烈地参加了“新澙春节祭”。她在采访中表示,我刚刚排队买到了中国的大肉包子,这种活动让我们全家都切身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感染力。


就如同原日本驻中国大使宫本雄二在2月13日的前日祭上所说的一样,“日本经济的复苏离不开中国,扩大地方交流是和中国建立安定的合作关系的基础,日本要官民合作一起将‘新澙春节祭’办好!办下去!”


“新澙春节祭”,以极具感染力的文化软实力,为日本的“雪国”带来了融融春意。(蒋丰)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