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富二代各自为政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4-12-23 9:14: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全球拥有200多处商业建筑、被《时代》杂志誉为“拥有亚洲的家族”、两位继承人秉持完全不同的经营理念却都取得了巨大成功……通过半个世纪的努力,日本森氏家族父子两代打造了一段地产佳话。尤其是第二代的兄弟二人,一个勇于冒险,一个严谨稳健,从1999年开始,他们就各自经营自己的公司,用不同的方式在日本地产界留下传奇。


2007年,森氏家族的核心产业——森大厦集团董事长森稔,以“最具胆魄开发商”的名义当选《财富》亚洲年度经济人物;而小他两岁的弟弟森章,则被《福布斯》评选为当年的日本首富。二人给全亚洲的地产商人树立了难以逾越的榜样。


父亲 森氏理想城


1955年,森稔与森章的父亲森代吉郎在东京创办了森大厦株式会社的前身——森不动产,在东京新桥地区建设写字楼,从事办公室租赁业务。此前,森代吉郎是日本横滨市立大学的一名经济学教授,同时掌管着家族传承下来的稻米生意。二战后,东京的街道因战争而变成了废墟,地价暴跌,森代吉郎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介入房地产业的好机会,于是开始在东京市区的黄金地段购买土地,兴建写字楼用于租赁。


20世纪60年代,随着日本经济的高速增长,东京、大阪这样的城市,写字楼的需求不断增加,这让森大厦的事业稳步扩张。从独栋的“点式开发”,到覆盖数条街道和多个城区的“面式开发”;从只有数字序号的“编号楼”,到开创“Hills理念”的“城中城”……森大厦的发展历程成为战后日本商业地产的缩影。


竣工于1986年的阿克新城是森大厦株式会社的一个标志性项目。这个历时十多年方才建成的建筑群,由办公楼、住宅楼、酒店、音乐厅等组成,是日本第一个由民间企业承担开发的大规模旧区改建项目,它开创了日本建筑中的“Hills理念”——多功能开发、利用土地,充分利用地形地势、恢复绿色生态,让城市中的人类也能与自然和谐共存。建成至今20多年来,阿克新城中的7座花园,为拥挤的东京培育了“城市生态系统”。


此外,森代吉郎是第一个把美国的项目承包制度引入日本的地产商,他还创造性地发明了与土地所有者共同开发的模式——在日本这样一个实行土地私有的国家,地产商必须获得土地所有者的支持。而他获得支持的方法并不特别,只是一家一户地游说,让他们出让土地,同时承诺给予优惠的补贴。


森代吉郎晚年开始涉足东京城市再开发计划,承接多个社区建设项目,他说自己的理想是构建“能容纳衣食住行和文化生活的综合社区”。在日本,森代吉郎受到不少企业家的推崇,原因之一就是他的这种社会责任意识。


尽管森代吉郎的“综合社区”构想并不被大多数同行所认可,然而,森稔却是这一构想的忠实执行者。与父亲一样,森稔的目标也是建造一座“理想之城”。森稔曾对媒体表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城市是这样的:成片开发、绿化面积在50%以上、高楼层、大楼间距、利用自然材质、保证日照充足。除了办公外,你还可以在这里购物、居住、娱乐。


1993年,森代吉郎去世,享年88岁。用一生打拼,森代吉郎为家族创造了130亿美元财富。除了森稔和森章外,森代吉郎还有两名子女,但他们并不涉足商界,而是在日本知名大学里教书。


哥哥 挑战不可能


富于想象力、热爱冒险的森稔,看上去并不像一个传统的日本企业家。事实上,毕业于东京大学教育系的森稔,曾经研究过萨特和加缪,并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作家。不过,当他接触家族生意后,便逐渐对地产行业产生了兴趣:“起初我对创作关于人们现实生活的小说感兴趣,后来我的兴趣逐渐转向为人们应该如何生活做规划。与其用笔来描绘虚拟的生活,何不用自己的努力去创造真正伟大的城市呢?”


父亲去世后,森稔接过了森大厦的权杖。次年,他就决定在中国上海投资建设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主体建筑是一座世界第一高楼。


成形之初,这个决定看似痴人说梦:那时候,外国银行在中国的投资还受到严格限制、中国股市仅发展了两年,而且,森稔决定选址的浦东还是一个远离上海老城区的荒凉的新开发区。没有人相信这里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许多评论认为森稔的这笔投资鲁莽草率,甚至有人讥笑他“又萌发创作小说的兴趣了”。


从计划到竣工,森大厦开发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相继遭遇了1997年金融危机、2001年“9.11”事件对高层建筑的打击、2003年非典对商业活动的影响……期间甚至一度停工数年。但森稔始终对这个项目满怀信心:“与东京相比,上海的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更快——至少比东京快5倍以上,势头也更猛,说不定将来上海会成为东京的样本。”


森稔的坚持得到了回报。总投资达83亿人民币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终于在2008年8月竣工。这座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三高楼共有101层,其中的办公空间占到当年上海市新增办公空间的一半。


尽管森稔为这座超级写字楼开出的租金超过上海任何一座写字楼,将近达到同等地段平均租金的两倍,而业界分析人士仍然认为,这个价格能够得到市场认可。森稔表示,对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来说,他一直在向“不可能”挑战。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开发前后经历了14年。然而,对森稔来说,这并不是最高纪录。从1986—2003年,日本东京六本木新城的建设经历了森代吉郎、森稔两代人,用去了17年时间、40亿美元。


目前,六本木新城是日本国内最大规模的城市改建项目,由54层高的写字楼、豪华住宅区、9座电影院、精致的日式庭院以及世界级的艺术博物馆组成。从高处俯瞰,几乎每一座高楼的顶层、所有建筑之间的空地,都有绿色植被覆盖。自2003年开业以来,每年到六本木新城参观的人数比去东京迪士尼乐园的游客数目还多。


森稔说:我继承家族事业后,一开始,高楼盖得越多越自豪,但是盖了20栋之后,我逐渐认识到盖大楼不是终极目标,有责任感的开发商应当为促进社会均衡发展做贡献。就这样,我不再一味追求数量,而是走综合开发之路,要造能维持百年以上的建筑物。


于是,从阿克新城、六本木新城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森稔把每一栋大楼都当作作品来创作。他的努力没有白费。阿克新城在2006年获得了国际环境大奖“全球能源奖”、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被美国“高层建筑和城市住宅委员会”评为2008年竣工的最佳高层建筑,而六本木新城则被称为“战后日本最具野心的建筑物”、被认为代表了目前日本城区改建项目的最高水平。


至今,森稔在全球兴建了近150栋摩天大楼。当大多数西方国家都在批评高层建筑的时候,森稔却坚持认为亚洲城市建设应该走“高层路线”:“我不认为高度是一个问题。事实上,大楼肯定是越高越好。除了向上,还是向上,但是你必须有足够的空间留给草地、树木和流水。”


弟弟 金融剖析家


如果说,森稔继承的是父亲性格中理想主义的一面,森章则继承了父亲作为经济学家精明、谨慎的一面,日本媒体称他为“严慎的金融剖析家”。


森章1960年从日本庆应大学经济学部毕业后,在安田信托银行(现瑞穗信托银行)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负责过这家银行的房地产投资项目。虽然没有正式加入家族企业,但当时的森代吉郎经常会就一些重要投资征询他的意见。


1972年,森章正式进入森大厦,主管公司的财务和投资项目。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时期,森章推测至少有100多万亿日元的资金流入房地产业,日本房地产业已经产生了严重的泡沫。基于此,森章迅速决定停止购买任何土地和建筑物。与此同时,对已经拥有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了调整,将重点放在已有项目的再开发上。


森大厦是日本当时唯一没有购入土地的房地产公司。在整个泡沫经济期间,森大厦不仅基本没有遭受损失,反而不断发展壮大,在短短30多年间,森氏家族企业就发展成了日本房地产业三巨头之一。


对于哥哥经常背负巨额债务投资高风险项目的做法,森章并不认同。他曾这样描述兄弟俩的不同:“森稔是爱动脑子的思想者,他希望先人一步。他喜欢大项目;他总是把油门一踩到底。我会尽量留有余地,尽量估算出可能出现的风险。”而森稔则评价弟弟:“他对建立一个估价比较高的公司,比建造城市更加感兴趣。”


好在,兄弟俩并没有把力气花在争执上。1999年,两人正式分家,森氏家族企业一分为二,森稔管理森大厦集团公司,森章则管理森信托集团公司。分家后,两人都在公开场合表示,彼此的关系并不坏,只不过是在管理理念上的差异太过巨大。


对于自己的公司,森章始终把稳定盈利放在第一位。在他看来,经营一家公司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一味扩大规模,而是要提高效益、优化资产结构。良好的信誉使得森信托集团公司成为一家不需要担保就可以从银行贷款的企业——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企业来说,这简直就是一块护身符。


森章的经营风格虽然谨慎稳健,但并不保守。他在日本房地产业首创了不动产证券化的方式——将一个大型房地产项目分割成众多的股份,向投资者发售,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这种方式能够减少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资金沉淀和有息负债。在得到日本政府的认可后,森章组建了日本第一只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并成功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森章至今没有在中国投资过。他表示,房地产投资非常复杂,先期投资很大,一旦投入就很难中途改变,所以一定要在有充分把握的前提下才能做出投资决断。


“我不喜欢探险,也不爱预测将来,”森章说,“我只做短期工程。”不过,从财富数额上来看,这些“短期工程”让森章在富豪榜上总是排在哥哥前面。


如今,森章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在他的公司工作。但森章表示,今后并不一定会让儿女们接班,“如果孩子们能够独立起来,开创自己的公司也很好”。


在这一点上,兄弟俩倒是前所未有的一致。只有两个女儿的森稔,虽然也安排了女婿在集团内部工作,但他并不希望森大厦集团被贴上家族企业的标签:“无论好的管理来自何处,我都欢迎。”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