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为花钱倒垃圾而恼火的日本老太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23 9:14: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生产及消费产生的垃圾越来越多,以往的填埋方式不但无法满足处理量,其带来的环境破坏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就在舆论疯狂崇拜日本垃圾处理体制和国民环境意识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冷静地看到,日本同样走过先污染后治理的漫长摸索路程。日本国民的心态也不是瞬间就转变过来的。


一个偶然的机会,65岁的日本老太楢原女士,为我讲述了自己对垃圾处理的记忆。1955年,也就是她10岁那年,正好是日本持续了55年的垃圾处理所谓“启蒙期”的终结。早在这之前25年,日本各地方政府就被法律赋予了主导垃圾焚烧处理的义务。


楢原老太说:“那时的日本还没有明确的垃圾分类制度,生产和生活制造的垃圾本身也不像如今这样五花八门。政府在居民区的街边放一个大大的垃圾箱,附近的人都把垃圾混着倒在这里,袋装垃圾什么的听都没听说过。每周都会有人拉着板车来收,夏天那气味简直太难闻了。”


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于垃圾增加造成的环境与能源问题日益突出,日本的垃圾处理开始向环保和能源再生方向发展。1973年,日本规定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各地方政府趁机推出专用的垃圾袋,居民必须将垃圾分类后装在这种袋子里,垃圾才会被收走。交钱扔垃圾的开始,代表日本的垃圾处理正式向产业化发展。


但是,一般市民是否能够接受这种规定呢?楢原老太说:“直到现在,我对交钱扔垃圾仍感到很恼火。政府部门和下属事业单位实质上垄断着垃圾处理业,所以才能推行让居民花钱买垃圾袋的办法。这只会增加我们的家庭开支。但是,如果你不这样做的话,那些人不但不把垃圾收走,还会在你的垃圾带上贴上一张条子:请去购买垃圾袋。最终大家不得不都这样做了。”


不要小看购买垃圾袋的开支,以福冈县北九州市为例,市政府发售各种可燃、玻璃瓶、塑料制品、电池等大小不一的袋子。一个三口之家每周花在垃圾袋上的钱就达约1000日元(约合60元人民币)。站在一个主妇的立场来看的话,这确实是一笔开支。难怪楢原老太一直为此愤愤不平。现在,像东京、大阪这样的大城市由于人多难以管理,花钱购买垃圾袋的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但是,抱怨归抱怨,楢原老太对这种细致入微的垃圾分类还是很支持的。她说:“这是一种社会贡献,自己平时的用心能让垃圾被当作资源再利用。可能是因为岛国的原因吧,日本人对资源的危机感很强。政府能够主导这样的分类处理活动,只要大家遵守规定,你的垃圾就一定会被收走。这是一件好事。”


自1900年日本制定第一部垃圾处理相关法律、即《污物扫除法》至今,垃圾分类回收及焚烧填埋走过了百多年的演变过程,楢原老太则正好见证了其中最剧烈的60年。也许她的这番话只是整个演变过程中微不足道的一幕,但环境改善和资源再利用的根本是为了服务普通市民,政府部门在主导垃圾处理时不能不考虑他们的声音。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