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节日之天皇的诞生日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21 10:47: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天皇诞生日,一看就知道这是一个日本独有的节日。


这个节日的宗旨是为了庆祝天皇的生日(天皇の誕生日を祝う)。因而是以当今在位天皇(今上天皇)的生日来定节假日。现如今的天皇是平成天皇(明仁天皇),其生日是12月23日,因而12月23日便定为现在的天皇诞生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一直被称为天长节(天長節)(皇后的生日为地久节,但并不是节假日),作为国家的节日来庆祝也是二战结束后开始的事情。


在这里列举几个最近的天皇的生日。


昭和天皇(裕仁天皇) 04月29日


大正天皇(嘉仁天皇) 10月31日


明治天皇(睦仁天皇) 11月03日


看到这里或许有人想起之前的几个专题的节日来了,绿之日,昭和之日,文化日,这几个原本都是天皇诞生日,在天皇驾崩,不得不做出变化时,有时便以换名之法,既保留了原本的节日,还能附带上其他的特殊含义,使得日本节假日更加丰富。


其实说到天皇诞生日,最不得不说的就是日本的天皇制度。在日本,从古至今,天皇一直都是以“神的代言人”自居,正因如此,天皇都没有姓。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昭和天皇向世人宣布否定天皇的神格性,天皇是普通的人(人間宣言),但天皇至今仍然作为日本的象征,不可抹灭,这也是为何天皇的生日能以法定节假日的身份被大家庆祝的原因吧。


而在这一天,会举办各种庆祝的仪式,在皇居会进行祝寿的仪式,天皇皇后也会接受参拜,各种神社寺庙也会各自举行天长祭(天長祭),可谓十分之热闹。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