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宗教文化 >> 正文

日本宗教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19 10:21: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神道教和佛教是日本两大主要宗教。几个世纪以来它们在日本社会共同存在,并且在某种意义上融会贯通,大多数日本人认为自己既是佛教教徒、同时也信仰着神道教。


对于多数现代日本人而言,宗教并非生活的中心所在。如同生活习惯一般,人们差不多只在周年诞辰、婚礼、葬礼等仪式祭奠上按照宗教惯例行事。如果在新年参拜神社,逛逛寺庙,或者参加一些地方节日(祭典),那么就可以发现,其中所蕴含的宗教色彩。


佛教起源于公元前6世纪的印度。意为佛祖释迦牟尼(Gautama Siddhartha)的教诲。佛教中被称为大乘佛教(Mahayana)的一个分支被传到了日本。


在公元后6世纪,朝鲜百济王国的国王经过中国和朝鲜半岛,把佛教作为一份礼物传到日本。之后很快就受到日本掌权贵族的热忱拥护,成为新的官方宗教信仰。但因其教章中的教义非常复杂,导入后的初期,并没有在民间得到广泛传播。


最初,佛教还与日本本土宗教神道教发生过一些冲突,但是不久这两大宗教就开始和谐共存,甚至相互补充。


奈良时代,在首都奈良有一些大的佛教寺庙被强烈的政治色彩所渲染,例如东大寺,这也是784年迁都长冈,794年迁都京都的原因之一。回首历史往事,僧侣兵士对政治的野心也是困扰日本多个世纪的大问题。


平安时代早期,从中国传入了两个新的佛教流派:一派是由最澄在806年传入的天台宗,另一派是由空海于805年传入的真言宗。后来从天台宗又分出更多的教派,其中最主要的几派叙述如下:


1175年,法然创立了净土宗(纯净的土地教派)。净土宗的理论比较单纯,加之所宣传的是,只要个人能遵照教律信仰阿弥陀佛就可以获得拯救的理念,所以在不同的社会阶级中都有追随者。1224年,法然的继任者亲鸾创立净土真宗(真实的纯净土地教派)。时至今日,净土宗仍拥有数百万的信徒。


1191年,禅宗自中国传入日本。它的复杂理论在武士阶层很受青睐。根据禅宗教义,一个人可以通过戒律和冥想而获得自我启蒙和领悟。目前,与日本相比,禅宗在海外更为受欢迎。


1253年,日莲创立莲花法华(或日莲宗)。这个教派比较特别,它与其他佛教教派对立。尽管如此,今天仍然有数以百万计的信徒。此外,有些“新宗教”也是基于日莲宗的教义而来的。


在16世纪后期,织田信长和丰臣秀吉都曾彻底讨伐僧侣兵士(特别是净土宗),几乎已经完全断绝了政府内部中的佛教活动。


在明治时代早期佛教再次受到打击,当时的明治政府推崇神道教,并尝试着把神道教从佛教中分离开来。


现在日本国内大约有9000万人自认为是佛教的信仰者。但宗教信仰不再会过多的影响普通日本人的日常生活。日本人的葬礼通常是以佛教的方式进行,很多普通人的家庭中都有一个用来祭祀祖先的小祭坛。


神道教是日本人的传统民族信仰,它起源于日本远古,是佛教以外的另一个主要宗教。


简介


神道教没有创始人,它也没有像佛经或《圣经》那样的宗教1,也没有普遍的传道活动,因为神道教是植根于日本民族的根脉中的。


神道教中最至高无上的被叫作“神”(kami)。它们是有灵性的,以大自然的形态在世间呈现,例如风、雨、山、树、河以及肥沃的土地。人死后,也会成“神”,并且作为家族的保护神,被后人所敬奉。非常杰出的人物被尊为神,甚至在神社里被供奉。太阳女神,天照大神被认为是神道教里最重要的神灵。


与很多宗教不同,神道教里没有绝对理念,即没有绝对正确,绝对错误,没有绝对完美的人。神道是一种乐观的信仰,它认为人本质上是好的,行恶是由于1的精神而引起的。所以,大多数神道教仪式的目的都是通过净身、对神的祷告,或者献祭而驱除1的精神。


神道教神社是神的住所,人们祭拜神的地方。许多神社定期有节日祭奠,以向神展示外面的世界。请阅读我们关于神社和节日祭奠的特别网页。


神道教神职人员常年生活在神社,负责举行各种神道教仪式。男人和女人都能成为神职人员,他们也可以结婚生子。在仪式上和其他神社事务上神社住持有年轻的女士(巫女)来作助手。巫女必须是未婚的女性,身着白色的和服,同时扮演巫女角色的多是神职人员的女儿。


神道教的主要象征是神社建筑,作为古代艺术形式被繁衍继承的有能乐(No theater)、书法和宫廷音乐(雅乐)等。其中宫廷音乐的雅乐,是起源于中国唐朝宫廷的古老舞曲(618-907)。


神道教历史


公元6世纪佛教传入日本后,佛教和神道教有几次冲突,不过,两种宗教很快就能和谐共存甚至彼此补充。日本很多佛教徒认为神就是佛。


在明治时期,神道教被定为日本国宗教。神道教的神职人员成为国家公务员,重要的神社开始得到政府的资助,日本的创世神话被用来巩固天皇统治,并且努力想把神道教从佛教中区分和解放出来。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神道教从国家统治中被分离了出来。


今天的神道教


人们通过向家中祭坛祈祷或者祭拜神社从神寻求保佑。神社里有一系列的护身符,保佑交通安全、身体健康、生意兴隆、安全生子、考试合格等等。


多数的婚礼仪式是以神道教的方式举行的。死亡被视为不净,因而将之留给佛教去处理。因此基本上是没有神道教形势葬礼的,葬礼大多用佛教的仪式来办理。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