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和服 >> 正文

日本和服

作者:王一帆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18 18:31: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和服的传统


和服是以中国唐代的服装为基础,亦有其悠久的发展史的服装.西元8世纪,中国唐代的服装传入日本,对日本的和服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今日日本人所穿的和服,大约是在600年前基本定型的。时代和服1: 和服女装最早被称为"贯头衣″,男装被称为"横幅″。所谓"贯头衣″就是在布上挖一个洞,从头上套下再用带子系住两腋下的布,再配上类似裙子的下装,原始而实用。所谓"横幅″就是将未经裁减的布围在身上,如同和尚的袈裟般露出右肩。


2 :绳纹时代和弥生时代日本出现了两种的服装样式。一种是套肩式圆领衫,类似今天的圆领针织套衫;另一种是对襟式,门襟采右衽,领尖至腰间,袖子为筒形袖,长度在膝盖以上。与上衣配套的还有领巾,于须比,袴。领巾一般作为装饰搭挂在两肩,形式不限,通常依个人喜好而定。须比是一种比领巾大且长的一种带状织物,由肩垂至腰间〈古代日本妃女忌讳被男子看到,所以用於须比蒙面)。袴原指穿在下身遮掩於上衣内的布,此只由腿部连接的类似於裤子的下装。


3:日本的奈良时代正值中国的盛唐时代,日本派出大批的学者,僧侣到中国学习。这些遣唐使把唐代的文化,艺术,服饰,律令制度都带回了日本。故此时期的日本服装受中国影响深远,但服装色彩还是较简单。


4:平安时代国风盛行,和服渐渐摆脱外来的影响,发展出独特的奢华与精致的特色,服装色彩开始多样化,衣袖也向宽大发展。女性的服装主要是"十二单衣″和"唐衣″,男性的服装主要是"束带″,"直衣″和"狩衣″。 贵族社会的服装是以绢为主,平民则是以麻为主,不可使用绢。


5:鎌仓时代政府过度腐化,穷奢极欲,公卿统治衰退。此时期精干,简易的武家文化出现,服装上也反映出此时期的特徵。当时中国正值元朝,元朝大军连续数次侵犯日本,日本人为了便於战争,服装再度恢复朴素,宽袖又变回窄袖。


6:室町时代此期开始在衣服上印上家纹,便服设计开始礼服化。直垂和侍乌帽子是时髦的男装,女装则是朝简单化发展。


7:江戸时代江户时代是日本服装史上最繁盛的时期,男装,女装虽有变化,〈如女装小袖形状变的接近现代,而男装流行羽织,带结开始流行。〉但是,基本格局已定,到了明治时代,现代意义上的和服就定型了,此後一直没有太大的变化。今天看到的和服,大都是延续了江户时代的服装特色。


8:明治,大正,昭和时代现代日本的服饰虽为和洋并存,但在明治时期,女性仍著和服。男性方面,虽有一部份穿著洋服,但视和服为正式服装。进入大正时期,男子流行穿著西装,女性亦开始穿著西式服装。而在和服方面,女性流行华丽的羽织。大正以後,因为战争,使得和服演进中断,战後才又继续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