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别样儿童节:七五三节

作者:王一帆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18 17:43: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七五三是日本独特的一个节祭日。在男孩3岁和5岁、女孩3岁和7岁时,都要举行祝贺仪式,这就是所谓的“七五三”节。每年11月15日,是庆祝“七五三”的传统节日。


七五三节不是祝日,只是行事。每逢11月15日,家有7岁女孩和5岁男孩和3岁的小孩(男,女),必定让孩子穿上鲜艳的和服,去参拜神社,愿神灵保佑孩子健康和顺利成长。这一天,孩子们都要吃"赤豆饭",还要吃"千岁糖",这是专为庆贺"七五三"而做的红色或白色的棒形糖果,希望孩子吃了可以活泼健壮、长生不老。


古时日本人视奇数为吉祥之数,其中"七五三"又是最无忌讳的数字。(与之相反,四和九是日本人最忌讳的数字。四→し→死亡,九→く→痛苦)在男孩5岁、女孩3岁和7岁时,都要举行祝贺仪式,这就是所谓的“七五三”节。


每逢11月15日这一天,双亲便带着穿着漂亮衣服的孩子们去神社朝拜。“千岁饴糖”是“七五三”节必不可少的吉祥食物,孩子们拿着的手袋里都装有细长的“千岁饴糖”(约长30cm的棒棒糖,棒棒糖染成在日本被视为吉祥色的红色和白色,2支一套,装在印有鹤龟等象征长寿的吉祥图案的纸袋内)。饴糖因为有韧性,可以拉长,所以就有“延长寿命”(延年益寿)的吉利含义。



“七五三”源自日本的室町时代,到江户时代才逐渐成型。由于从前小孩的死亡率较高,因此在小孩满三岁、五岁与七岁时,父母就会把小孩带到庙里拜拜,感谢神明保佑小孩健康。


也有的说在武士时代,男孩、女孩都是3岁蓄发,男孩5岁开始穿和服裤裙,女孩7岁举行解纽、结带(指换上有腰带的正式和服)仪式。当时就是用这些方式来庆贺孩子的成长,可以想见现在的仪式就是起源于此。


还有,日本人认为奇数1、3、5、7、9是吉祥数字,所以从明治时代末起,从中选出“3、 5、7”作为节日。


女孩是现在“七五三”节日庆祝活动中的主角,拍纪念照成为不可缺少的一环,因此她们就成了摄影公司和礼服公司的争夺对象。每到小孩满三岁、五岁和七岁之前,各种来自摄影公司和礼服公司的广告信就充斥着这些孩子家里的信箱。


随着“七五三”节的到来,在日本各地都可以看到孩子们身着和服的可爱摸样,即使在重灾区宫城县也少不了孩子们盛装的身影。


在大半建筑都被冲走的志津川地区,身穿橙色和服的7岁小女孩三浦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地势较高的上山八幡宫神社祭拜。早上在临时的更衣室换好服装后,小女孩腼腆的说“一会儿去让奶奶看看好不好看”。


据悉,在地震前,每年的“七五三”节到上山八幡宫祭拜的有40个家庭左右,而现在由于人口流出少了三分之一。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