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觉醒的“出墙”主妇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18 16:03: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以前,隔三差五的偷情日子真是一种罪恶。地震前,我每天都想着‘男朋友’;地震后,我已经完全不把他放在心上了。”一位33岁日本“出墙”主妇的话,道出了地震灾区家庭主妇的共同心声。史无前例的“3·11大地震”摧毁了成千上万日本民众的家园,却也让很多家庭亲情回归。最近,日本《朝日周刊》一项关于地震后家庭关系的调查结果,让人读后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接受调查的1200名家庭主妇中,53.8%的人承认自己在地震前有过“红杏出墙”的经历。由于日本男人是世界公认的“工作狂”,很少能兼顾家庭,不少家庭主妇在寂寞空虚中迫于生理和心理需要,出去“偷汉子”的人不在少数。这已经是日本社会“公开的秘密”。但让人有些诧异的是,在这份调查中,承认有过“不伦”关系的主妇中,83.5%的人表示“以前那种关系是一种罪恶,地震后已经斩断”;还有11.2%的人表示“正在努力斩断”。承认有情夫的主妇中,在回答“地震后认为人生中是丈夫重要还是情人重要”这个问题时,68%的家庭主妇表示“丈夫重要”,回答“同等重要”的为14%。而去年《朝日周刊》进行的这项调查中,回答“丈夫重要”的仅为43%,回答“情夫重要”的占到22%。


地震等自然灾害改变人们的价值观,使人的行为发生改变——这是心理学界公认的一个观点。“3·11大地震”后,很多有着“不伦”关系的日本主妇选择了回归家庭。这项权威调查的结果,或许能让为家庭在外全力打拼的日本丈夫们稍感欣慰。为什么一场大地震能够让“红杏出墙”的家庭主妇们迷途知返?或许,地震时刻骨铭心的经历、地震后日本丈夫更加重视家庭、将来重建家园需要夫妇同心是主要原因。


地震危急时刻日本丈夫的行动让妻子们感动不已。日本“3·11大地震”发生时,很多日本丈夫首先想到的就是妻子、孩子的安危。他们中的很多人用尽一切办法与妻子取得联系。在通讯和交通中断的情况下,不少丈夫们没有选择呆在安全地点,而是步行几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到妻子公司或者回家与家人团聚。还有在家中的丈夫为保护妻子被掉落的物品砸中,牺牲生命。这种关键时刻对妻子和家庭的忠诚,让“红杏出墙”的妻子们倍受良心谴责。


地震发生后由于大多数公司无法正常运营,日本丈夫们和妻子、孩子呆在一起的时间比平时大大增加。不少妻子看到丈夫辅导孩子学习、帮助做家务、四处联系临时住宅忙碌的身影,发现了日本男子汉们“温柔”的一面。另外,由于地震带来的巨大心理阴影,不少夫妻们相互安慰,心与心的距离拉近了,很多妻子们都找到了恋爱时的感觉。这让不少有婚外情的妻子发现情人只是“浮云”,还是老公最让自己温暖。大地震虽然摧毁了日本民众的房子车子,但更坚定了很多家庭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重新从废墟上站起来需要夫妇同心,需要“夫唱妇随”。很多夫妇为了这一共同目标抛开了平时的很多不合,重新站到了一起。而对于地震前空虚无聊的“专业主妇”来说,有了新的目标,生活开始充实起来。她们中的不少人把精力放在了重建家园上,对于以前的情人也就无暇顾及了。


灾难在摧毁很多东西的同时,往往也会让人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3·11大地震”让日本“出墙”主妇们的回归,也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中闪烁着光辉的一个侧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