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樱花之国日本概述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18 16:03: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日本概述


日本的国名含义为"日出之国",又有"樱花之国"(有300多个樱花品种)、"火山地震之邦"(全境有200多座火山,其中活火山约占1/3)的称号。全国由北海道、四国、本洲和九洲四个大岛及几千个小岛组成,海岸线漫长曲折,境内山地崎岖、河谷交错,山地面积占80%,全国森林覆盖率达66%。地热和渔业资源丰富。日本矿藏资源极为匮乏,绝大部分工业原料和燃料都依赖进口,但它却是世界经济大国,其工业和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均居世界前列,农业单位面积产量很高。此外,它的渔业也很发达,鱼获量居世界第一位。


日本是一个地势多变、水力资源丰富的国家,由此构成了优美壮丽的景色,那里有山中积雪的湖泊、怪石嶙峋的峡谷、湍急的河流、峻峭的山峰、雄伟的瀑布以及大大小小的温泉,这些引人入胜的旅游景点常年吸引着大量游客来到日本观光。


历史


公元5世纪,大和国统一了100多个小国,公元645年推行"大化革新",公元1000年产生武士。1192年开始进入长达600年的幕府统治时代。1868年明治天皇效仿西方推行"明治维新"。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二战"中,日本发动了对整个亚太国家的侵略战争。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1947年实施新宪法,天皇只是国家的象征,经济迅速恢复。


文化


日本有很多种娱乐方式,有的类似欧美,有的却是历史悠久的古典娱乐。例如,能剧、歌舞伎、文乐剧、樱花舞、歌舞剧等。插花艺术,日本把它叫作生花或花道。插花的发展与茶道关系密切,因为当初的插花不过被看作茶道仪式的一种特殊装饰,其后研究插花的风气曰盛。日本的知识分子嗜茶道者众多。茶道被看作是一种教养、精神方面的训练。所用茶叶是一种粉末,味道好,营养也好。插花时以不同花卉、枝叶的色彩、疏密,表现出对比、互补、调和等意境。观赏地为京都祗园。相扑是日本的国技,目前相扑这项运动己流传到欧美,成为世界性的体育项目,在国际赛场上,日本运动员具有绝对优势。柔道,在全世界赢得了广泛声誉。柔道的基本原理不是攻击、而是一种利用对方的力量的护身之术,柔道家的级别用腰带的颜色(初级∶白,高级∶黑)来表示。剑道,从武士的重要武艺剑术中派生而出的日本击剑运动。比赛者按照严格的规则,身着专用防护具,用一把竹刀互刺对方的头、躯体以及手指尖。 空手道,经琉球王国(现在的冲绳)从中国传入日本的格斗运动。空手道不使用任何武器、仅使用拳和脚,与其它格斗运动相比,是一种相当具有实战意义的运动形式。


合气道,原是一种用于练习"形式"的运动,其基本理念是对于力量不采用力量进行对抗。与柔道和空手道等运动相比,没有粗野感的合气道作为一种精神锻炼和健身运动,很受老年人和女性的欢迎。


语言


日语(日本语:平假名にほんご,片假名ニホンゴ,罗马音nihon go),简称日语、日文,是一种主要为日本列岛上大和民族所使用的语言,是日本的官方语言。日语属于黏着语、通过在词语上粘贴语法成分来构成句子,称为活用,其间的结合并不紧密、不改变原来词汇的含义只表语法功能。


日语复杂的书写系统是其一大特征,其书写系统包括了日语汉字(大多数的汉字又有音读及训读两种念法)、平假名、片假名三种文字系统,同时也可以以日语罗马字转写为拉丁字母。日语有两套表音符号:平假名(平仮名)和片假名(片仮名),同时也可以使用罗马字(ローマ字)书写成拉丁字母。日常生活多使用假名和汉字,罗马字多用于招牌或广告,日语汉字的注音不用罗马字而用平假名。


和日语相近的有琉球语,日语主要使用于日本。在日本侵略并统治中国台湾及大陆部分地区、香港、朝鲜半岛、东南亚和大洋洲的时候,当地人被强迫学习说日语,并且被强迫起日语名字。在很多定居于美国加州和巴西的日本移民中,有一些也会说日语。他们的后裔虽然有日语名,但是却很少能熟练地使用日语。


行政区划


日本的行政区划由都道府县和市区町村两个层次组成。


都道府县,是日本47个省级地方政府的统称。"都"指东京都,"道"指北海道,"府"指京都府、大阪府,"县"指余下的43个县。"市"与我国同样是"城市"这一类地方政府的简称,而且在"市"这一类中分成几个小类。"町"则相当于我国的"镇"。"村"的字义虽与我国差不多,但日本的村与市、町和特别区一样同属"基础地方公共团体",即每个村都是一个地方政府,其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也都是地方公务员。市町村和特别区四者之间地位相互平等,没有隶属和领导或"指导"关系。但就规模来看则相差悬殊,如有的市人口达几百万(如大阪市、横滨市),有的村则只有几百人。特别区只设于东京都的中心部分。日本共有市670个,町1996个,村566个,特别区23个。


2、地理信息



自然地理


日本位于亚欧大陆东部、太平洋西北部,由数千个岛屿组成,众列岛呈弧形。日本东部和南部为一望无际的太平洋,西临日本海、东海,北接鄂霍次克海,隔海分别和朝鲜,韩国、中国、俄罗斯、菲律宾等国相望。日本北海道有世界最着名的渔场之一--北海道渔场,其成因是千岛寒流与日本暖流交汇。


面积和地区划分


日本包括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4个大岛和其它6800多个小岛屿。


日本的总面积为:377835平方公里,其中土地面积37万多平方千米,水域面积3091平方公里,领海面积310000平方公里。日本是世界上填海造陆最多的国家,填海造陆的面积多达1600平方公里。


地形、地势


日本境内多山,山地成脊状分布于日本的中央,将日本的国土分割为太平洋一侧和日本海一侧,山地和丘陵占总面积的71%,国土森林覆盖率高达67%。富士山是日本的最高峰,海拔3776米。富士山被日本人尊称为:圣岳。


日本的平原主要分布在河流的下游近海一带,多为冲积平原,规模较小,较大的平原有关东平原、石狩平原、越后平原、浓尾平原、十胜平原等。日本平原面积狭小,耕地十分有限,人口生理密度高达3054人/平方公里,为世界第二,仅次于埃及(3503人/平方公里)。


河流、平原、湖泊


日本境内河流流程短水能资源丰富,最长的信浓川长约367公里;最大的湖泊是琵琶湖,面积672.8平方公里。


日本的河流大多发源于中部山地,向东西两侧流入太平洋和日本海。由于日本东西狭窄,加之山势陡峭,河流多短而急促。在梅雨和台风季节,水量增大,容易形成洪水。为此,日本修筑了大量的堤防和水库,用于防洪。河水广泛用于生活用水、农业和工业用水、水力发电。


海岸线和海洋


日本海岸线全长33889公里。由于日本是一个岛国,因此其海岸线十分复杂。西部日本海一侧多悬崖峭壁,港口稀少,东部太平洋一侧多入海口,形成许多天然良港。


在东部太平洋一侧自南向北均被日本暖流(黑潮)环绕、东北部形成千岛寒流(亲潮),西部日本海一侧是对马暖流和里曼寒流。在寒流和暖流交汇处,鱼类资源丰富,成为天然渔场。由于地处海洋的包围之中,属温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终年温和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夏秋两季多台风,6月份多梅雨。1月平均气温北部-6℃,南部16℃;7月北部17℃,南部28℃。年降水量700-3500毫米,最高达4000毫米以上。


地貌地质


日本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消亡边界,为西太平洋岛弧-海岸山脉-海沟组合的一部分。全国68%的地域是山地。日本最高的山是着名的富士山,海拔3776米。日本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全球有十分之一的火山位在日本,在全国都时常会发生火山活动。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