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盆栽式精神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4-12-18 10:31: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盆栽也是源于我们中国的盆景,但令我们无语的是,“源于我国”的东西走出国门尤其是走进日本后,却大都青出于蓝了。盆栽亦是其中之一。


盆景应该算是我们的传统艺术了,1972年在陕西乾陵发掘的唐代章怀太子墓(建于706年)甬道东壁绘有侍女手托盆景的壁画,据说是至今所知的世界上最早的盆景记录了。后经宋元明清一路发展,最终形成了由景、盆、几(架)三要素组成的缩龙成寸、小中见大的表现自然美的盆景艺术,人们把盆景还誉为“立体的画”和“无声的诗”。


盆景一般分为“树桩盆景”和“山水盆景”两大类,多以山石、树木、花草、水土等素材,经匠心布局、造型处理和精心养护,最终得以在咫尺空间集中体现出山川神貌和园林艺术之美。但不可否认的是,盆景在中国发展至今,虽然也早已形成了各种流派,产生了很多关于盆景的著作以及盆景制作大师,但普通民众对盆景的接触、认知却还是寥寥微微。即使今天国人出门旅游见识了盆景艺术的人在不断增多,但属于走马观花浮于表面欣赏的还是占了绝大多数,而真正懂得盆景艺术深意的还只是那些专业人士,思来就颇为可憾。


邻国日本,据《维基百科》介绍,盆景(日语称盆栽)是在平安时代由中国传入日本,一开始据说也只是限于皇室、贵族们的赏玩之用。但发展到江户时代,无仗可打的武士们已把栽培、贩卖盆栽当作副业用以增加收入了,盆栽也开始进入富裕阶层人家。从明治西化直到日本经济腾飞,日本盆栽也由富裕阶层专有渐入平民百姓家。但由于盆栽养护费时,所以,一般赏玩、侍弄盆栽的主要还是上了一点年纪的人,上世纪80年代曾有一种“盆栽是上年纪人的趣味”的说法传扬。到了90年代,在日本大宫举办了首届世界盆栽大会,由此,日本盆栽艺术得以名声大噪并成功打入西方市场,而借此日本年轻人也渐渐喜爱起盆栽来。时至今天,不仅仅在日本各地都有各种类型的盆栽展,让盆栽艺术、盆栽认识普遍得到宣扬,即使是居家附近的花店,也已大都有盆栽摆卖。可以说,盆栽已真正成为了普通日本人的消费、欣赏产品。


《世界大百科事典》对盆栽定义为:“将草木植于小器物,利用其生长能力,进行适当的培养和矫正姿势,维持其生命,表现‘自然美’,更表现出‘超越天然自然的自然美’,使之作为室内观赏物的由日本创始的艺术品。”不过,在此需说明的是,盆栽,绝不是日本创始,只能说日式盆栽是由日本创始。由这个定义可以看出,日本人喜爱盆栽,主要是因为盆栽所表现出来的“自然美”,契合了日本人敬畏、爱护自然的民族根性。而日式盆栽,又极尽小巧精致之能事,这又符合了日本人喜尚小巧精致、处处用心但又不自由奔放的趣味。这被日本人誉为“盆栽式精神”,而这种“盆栽式精神”恰恰就与日本人的性格十分相符。


更重要的是,日本人以这种“盆栽式精神”做事造物,却就使得整个日本渐渐也精致了起来。而今,日本造的“精致”更是已经得到了世界范围的公认和喜爱。精致了事物,也就精致了日本,良性循环,“精致”也就渐渐成为了日本的代表。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