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日本法律 >> 正文

日本严明法纪保护动物为哪般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18 10:31: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在动物保护方面有众多相关立法。除对野生动物、珍稀动物专门立法保护外,对于非野生动物的爱护和管理也有其独特的法律。


日本爱护动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的江户时代。德川幕府第五代将军德川纲吉曾发布了一系列禁杀、禁捕、禁食的命令,这些命令被当时的百姓统称为“怜悯生灵令”,保护对象包括兽、鸟、虫、鱼等几乎所有的动物。由于德川纲吉属狗,对狗格外保护,因违反护狗令被处死的也大有人在。在饥荒年月,民众也不能捕食动物、交易活鱼,弄得怨声载道,直到第六代将军上任,方废除了这个荒诞至极的“怜悯生灵令”。


原名古屋大学助教伊势田哲治则认为,现代日本对于非野生动物的保护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901年,日本颁布禁止虐待牛马的训令,翌年成立了“防止虐待动物协会”。这个时期的动物虐待问题主要集中在牛马等牲畜身上。第二个阶段从战后到上世纪80年代,特点为以法人团体为主。1948年,日本成立了首个日本动物爱护协会,1955年又成立了日本动物福利协会,1979年和1982年又分别成立了日本宠物协会和日本动物保护管理协会,这四个协会都具有法人资格,主要活动为救助受灾地区的动物,为宠物寻找主人,反对斗鸡斗犬等。第三个阶段由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主要特点是市民团体活跃,受西方“动物权利”思想影响的痕迹明显,反对动物实验,反对将动物作为赠品送人,反对扑杀外来物种等。


在2002年,日本曾发生过一起极为残忍的虐杀流浪猫事件,受害的是一只名为“KOGENTA”的流浪猫,它被人无情肢解的照片流布在日本网络上。


此后,每年的2月22日,也就是“KOGENTA”忌日周年这一天,都会有不同阶层的日本人自发地为它举办各种悼念活动,而关于纪念“KOGENTA”以及谴责凶手的BBS,至今都还保持着更新。最终,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凶手就在这样一片舆论声讨中被捉拿归案,最终依据《爱护及管理动物相关法律》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期3年。这个判例成为此后同类虐待动物案件的量刑标准。


很多相关分析都曾指出,虐待动物本身反映出的是潜藏在人内心深处的一种暴力倾向,如果这种扭曲心理不能及时得到有效医治,便很有可能滋生成暴力犯罪,危及他人和社会安全。


事实上,犯罪心理学的研究也证明,残害无辜,以杀人取乐的罪犯很多都有过虐待动物的前科,日本一些重大滥杀无辜的案件凶手也不例外。2004年,奈良县杀害小学一年级女生的凶手经常无故去踹工作场所的狗,东京、埼玉连环诱拐幼女杀人案的凶手被指年少时经常虐待动物,大阪池田小学杀童案的凶手小学时曾用火残害过猫,神户连环杀童案的凶手年少时也残害过流浪猫,还丢弃其尸体,以观看人们对尸体的反应为乐。


2007年,日本首次发表了名为“从不良青少年虐待动物的实情看与对人暴力的关联”的论文。据此论文称,涉嫌非暴力犯罪的青少年当中,曾虐待过动物的占55%,涉嫌暴力犯罪的青少年当中,曾虐待过动物的占80%。由此可见,虐待动物与对人施暴存在的必然关联。因此从客观上,日本政府也应该通过法律手段对残害动物的行为予以惩戒,从而根除滋生社会暴力犯罪的土壤。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