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飙涨的足球人口与完整的赛事体系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15 12:42: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从日本足协财政基盘基本确立的1979年到2002年,日本6大类别球员的登录人口在23年时间里急剧飙升。


“第一种”(无年龄限制,成人)从1979年的74668人,到1993年J联赛成立之际稳步增长为151169人;此后在J联赛热和接踵而来的“平成不况”(经济衰退,编者注)的双重作用下,年度数字或有高低起伏,但在川渊入主日本足协之际已稳定在18万人左右。2002年的这一数字为180428人。


“第二种”(U18,高中年龄段)人口在1979年为83741人,在《足球小将》问世的20世纪80年代中前期急剧暴涨,1984年一举达到了120216人,短短5年增加了近50%。到1993年J联赛成立时已稳步增长到152181人。到2002年前后,这一数字已稳定在15万人左右,接近翻番。


“第三种”(U15,初中年龄段)人口从1979年的45609人,到2002年增长为195154人,是原来的4倍多。


“第四种”(U12,小学年龄段)人口也从68950人,增加为245138人。


女子足球人口从1979年寥寥可数的919人,急剧增加为19717人。


并且,日本足协从2000年起,开始正式将40岁以上踢球人口以“中老年”类别登录在册,到2002年这一人口达到了7448人。


这样,日本足球全部6大类别球员的登录人口总数从1979年的273887人,增加到了2002年的800098人。23年时间,发展到接近原先的3倍。


此时的日本足球,已建立起一个相当完整的足球赛事体系,主要包括:


第一种,社会人联赛和大学生联赛。社会人联赛为6层架构,其中J1(1993年创设)、J2(1999年创设)为职业联赛,其下4层自上而下分别为从全国到九大地域(分甲、乙级),再到都道府县的业余联赛,还有全日本大学生足球联盟框架下的大学生足球锦标赛及九大地域大学生足球联赛或锦标赛(均为1921年创设)。


第二种,高中校园和俱乐部青年队(U18)比赛。前者有全日本高中体育联盟框架下的全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1917年创设)、全日本高中运动会足球比赛(1966年创设)。后者有日本俱乐部青年联盟旗下的日本俱乐部青年杯(1977年创设),及J联赛旗下的J俱乐部青年杯(1993年创设)。两者交集有高元宫杯全日本青年(U18)足球锦标赛(1989年创设)。


第三种,初中校队比赛。主要是全日本初中体育联盟框架下的全日本初中足球锦标赛(1970年创设)。全国性赛事有高元宫杯全日本青少年(U15)足球锦标赛(1989年创设)。


第四种,全国小学生足球锦标赛(1979年创设)。


此外,日本女足也在1989年拥有了全国性的女足联赛L联赛。


在日本足协1921年以来的赛事体系发展中,有新创设的赛事,有发展性消亡的赛事,但不曾有过从头再来的颠覆性变革。即使是J联赛,也是将当年位于塔顶的JSL联赛中的佼佼者依其自主意愿就地拔高为职业球队的产物,而那些愿意继续安身于业余联赛的球队,依然可以在新生的JFL全国顶尖业余联赛中继续以娱乐的方式优哉游哉。这就以最大的包容,让足球这项运动在社会各个阶层生存、成长起来。


如此,无论是足球人口还是赛事体系,截至2002年,日本足球已经打造起相当不俗的,一个即便放在当下也足以令人羡慕嫉妒的金字塔。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