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宗教文化 >> 正文

日本人特有的好色的宗教感觉

作者:姜建强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11 9:58: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历史上,最能体现好色宗教感觉的人是日本平安时期的在原业平。《伊势物语》就是他的好色物语。


他俊美风流,桃运无数,相传曾与3733名女子交往过。更因为与二条皇后有私,并咏“月非旧时月,春岂去年春;万物皆迁化,不变唯我身”的和歌,意表冒险之恋,而成好色之典型。他的一个基本的想法是:今天我是活着的在原,但明天可能就会成为死去的在原。如何在不死的今天,与更多的女人共度春宵之夜?


于是,在原业平接受一个男人之托,和这个男人的母亲,一个白发老太发生了性关系。这位老太,并不是和他有恋情,而是一时的性冲动,想要男人的肉体而已。这里,震撼的意义在于,这件事所想要强调的并不是这个老太的欲望,并不是在近代看来是毫无疑义的性的举动,而是这个男人(即在原业平)是代替受托男人在行孝心。因为通常的做法是,男人只是对所爱之女发生关系,而这位在原业平却对谁都有发生性关系的好心情。


就是这样一位好色之徒,在后世日本人的观念里,演变成了具有“新文明教养”的一种表现。并有了对此加以赏赞的心相。因为这是新的性道德———“好色”道德的开始。那么,这个好色道德的根在哪里呢?请看55岁的在原业平留下的辞世歌:


生死如朝露,此语早乐闻。


命在今明日,想来令人惊。


原来如此。


和泉式部有首和歌这样说:


睹物思情,池边流萤飞舞。


宛如我的躯体,离恨愁魂。


看到飞舞的流萤,仿佛灵魂脱壳。那萤火虫正是自己灵魂的寄身,飘向无限的情色彼岸。


这就是日本人特有的好色的宗教感觉。不是在这个风土出生的人是很难理解的。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