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宗教文化 >> 正文

日本和尚学校戒律森严

作者:孙秀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9 19:49: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三名和尚身穿白衣,披着黑色袈裟,手捧着托盘,步调一致地走进室内。面对客人先是高举托盘深深一礼,然后单腿跪地,为客人献上茶。然后,再高举托盘,面向客人鞠躬之后,退出室外。记者在静冈县贱机山下的临济寺有幸得到如此礼遇,这些和尚正在修行之中,临济寺是专门培养和尚的道场。


临济寺属于临济宗秒心寺派,该派规定不许吃肉、不许喝酒。记者看到一个祭坛上摆放着一碗大米饭,两条小鱼,一碗酱汤,一小碟只有数片的萝卜干咸菜,和尚介绍说,这就是他们的主餐。每天吃饭之前要先把同样的饭菜敬献佛祖。早餐则更加简单,每天都是喝粥、吃咸菜。


临济寺正殿的左侧有一口大钟,一面大鼓。和尚凌晨4时就伴随着钟声起床,吃早餐,5时开始诵经、坐禅。9时开始吃午餐。餐后是坐禅或打扫卫生等,下午4时开始吃晚餐,然后是入浴、坐禅。晚上9时熄灯入睡。这就是和尚修行的一天。一名小和尚对记者说,自己是为了继承家传的寺庙才来修行的,修行之后才能成为真正的和尚,为斋民诵经,除恶消灾,主持生老病死的各种仪式等。


记者还亲自体验了坐禅。在坐禅室随着木鱼的一声脆响,一名手持长木板的和尚开始在室内巡查,和尚们坐禅时如果不专心,后背就会被打板子。坐禅体验虽然只有15分钟,记者已经感到腿脚酸痛,可见坐禅确实需要功夫。


来这里修行,期限是不固定的,至少要1年,据说修行20多年的人也有。在修行期间虽然不能结婚,但是如果出去独立主持寺庙,就可以按照个人的意愿娶妻生子。然而临济寺的主持是不能结婚的。


临济寺始建于1526年,1949年变成培养和尚的道场,目前共有18名和尚在此修行,今年新来的和尚有6名,和过去相比人数有所下降。临济寺作为和尚修行的道场,对传承佛教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现在,佛教的存续在日本正经历着考验。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