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千年古都奈良“烧山节”的来历

作者:蒋丰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6 17:04: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千年古都奈良。


大约从100多年前开始,每年1月第二个星期日的夜晚,奈良城外那座海拔342米的若草山上都会燃起熊熊的大火,而奈良城内的所有与梦一起缠绵的霓虹灯都会熄灭,喧嚣的街道暂时让给黑暗,让万众可以远望那梦幻般的迷离景色。这,就是当地著名的“烧山节”。


关于“烧山节”的来历,从来就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说法。但是,我宁愿相信那个类似于化干戈为玉帛的传说。据说,今天位于奈良市登大路町的“兴福寺”曾经与位于奈良市杂司町的“东大寺”之间有过一场领地纷争。围绕着边界线的问题,和尚们寸土必争,各不相让,纠纷逐步升级。1760年,由当时的政府官员出面,把作为权利纷争焦点的若草山一把大火烧掉。谁料,就是这样一个近似野蛮的化解土地纠纷的办法,竟然衍变成为一个传统的民俗节日,延长成为一张招揽海外观光客的“旅游牌”,还成为一个我们中国在主张建设“和谐社会”时不可忽视的异国故事。


今年1月22日,这个传统的民俗活动如期举行。傍晚5点左右,奈良东大寺、兴福寺的僧侣们和春日大社神职人员大约40人,一起在春日大社内点燃圣火的火种,然后把火种送到若草山附近。傍晚6点左右,若草山顶升腾起一簇又一簇美丽的焰火,一如马嘶,在天宇浩瀚中次第长鸣;许多身穿制服的消防队员分持圣火的火把,点燃山上的层层枯草,漫山立即燃起红彤彤的火焰,好似在焚然着积压下来的串串故事……


再看看吧,天空上溢彩流光的焰火,山脚下升空奔腾的火焰,相映相辉,由上到下整个像一面极大的火镜,每条都是火镜的焦点,仿佛一切东西就要燃烧起来。


其实,人的生命也是这样燃烧的……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