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带树瘤千年台湾桧木流落日本 收藏家斡旋买回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times.com   更新:2017-6-28 23:31: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带树瘤千年台湾桧木流落日本 收藏家斡旋买回见证歷史


巨大的台湾桧木重2800公斤、树龄1600年,树围要5壮汉环抱。(陈庆居摄)




带树瘤千年台湾桧木流落日本 收藏家斡旋买回见证歷史


工作人员与巨大桧木比较,相形显得眇小。(陈庆居摄)




带树瘤千年台湾桧木流落日本 收藏家斡旋买回见证歷史


其高度和宽度都240公分,丈量要用到铝梯。(陈庆居摄)




带树瘤千年台湾桧木流落日本 收藏家斡旋买回见证歷史


收藏家涂习麟说,如此巨大且保留完整的凤尾树瘤相当罕见。(陈庆居摄)




日据时期,日本探勘台湾山林发现阿里山有丰富的桧木蕴藏量,极具开採价值,于是奏章天皇开始大量採伐运回日本。最近苗栗有位收藏家赴日参访,因缘际会情商购得1根带有树瘤重达2800公斤,树龄约1600年的台湾桧木,流落日本6、70年的国宝重返台湾,更见证台湾珍贵林木遇劫的歷史。


马关条约让台湾进入半世纪的日据时期,文献资料指出,1903年日本博士河合琴山奉命深入阿里山调查山林资源,发现阿里山的深山蕴藏千年桧木原始林,是优良的木材具有开採价值。河合琴山的奏章,打破台湾森林千万年的寧静,宝岛森林遭遇大量砍伐的歷史与命运。


日本歷经11年时间于1914年修筑阿里山铁道到沼平站,设立原木的集散场,日方沿铁路两旁专挑上等桧木砍伐,每天4趟火车,1列火车挂8节平台车厢,1个车厢载重10吨,桧木一车车运送下山后送往日本,估计日据时期砍伐总面积达1万8432公顷。


苗栗的收藏家涂习麟指出,台湾桧木被运到日本,大多被做成建材或用于雕刻,但也有少部分比较特殊的被保留下来,他在因缘际会下结识日本的渡边先生,发现渡边家保留1颗祖父买来的台湾桧木,已有6、70年歷史。


涂习麟说,桧木重量2800公斤、树龄约1600年,其高度、宽度都有240公分,文公尺上象徵大吉、顺科、横财等,完整的树材还有1颗500公斤重的纹路似凤尾的顶级树瘤,整个树材要5个壮汉环抱,他研判就是因为这些特殊点而被保留下来。


涂习麟经过3个月努力,游说渡边割爱,并斡旋价格及协商运输等事宜,大费周章才让这颗台湾国宝重返台湾怀抱,他说,经过木雕师傅初步处理表面的斑驳后,将先置于自家,未来要邀集企业家兴建1座木雕博物馆,相信它将成为镇馆之宝。至于桧木行情,他说艺术无价,最重要是树瘤未被肢解保留完整,十分罕见。


(中时)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