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的节日如此繁多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4-12-2 21:59: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去日本前,以为那是个悲情的民族,动不动就来个自杀什么的。到了那里才知道,老天,有那么多花样翻新的节日。我心目中内敛的日本人,原来这么好热闹。是的,现在的日本节日已由古时的祭,纯粹向神灵祈祷,转为现在的多含娱乐成分的庆典。


日本的节日繁多,各种人,各种节令,多有节可过。除了男孩、女孩节,“七五三”节, 每年1月第2个星期一是成人节,9月15日是敬老节。活人有节可过,已经离开的人,也有。彼岸节,也叫清明节。人们要去祖先的坟墓扫墓,为他们的亡灵祈祷。不同于我们是在春天清明节扫墓,他们在春天、秋天,长达7天,中间那一天是春分或者秋分。又称“魂祭”、“灯笼节”的盂兰盆会,是日本民间最大的传统节日。原来也是祭祖先、祈冥福的,现在已经变成了团圆日。节日期间,日本各界放假7至15天,人们回故乡与亲人团聚。


春分歌颂自然,爱护生物。为期三天庆夏节,迎接夏天的到来。阴历8月15和9月13赏月,以酒和团子供奉月神,祈祷度过顺利、美好的秋天。而在冬季,除了和我们相同的元旦、除夕,还有特别的镰仓节。那是2月的秋田县横手地区,孩子们聚在被称为“镰仓”的小小雪屋里,喝甜酒、吃甜饼。屋里设祭坛,祭拜水神。用真诚的心灵祈求,用感恩的心情热爱,轮回的四季,因了这些,哪个都是令人期盼的。你看到的不再是春天的大风,夏季的炎热,秋季的凋零,冬季的肃杀,你看到的是春樱、夏绿、秋枫、冬雪。


日本是海洋国家,所以,2月有河豚祈愿节;7月20日是海之日:感谢海洋的恩典,并祈祷国运昌盛。


日本寺院、神庙最多。寺院在主办佳节活动方面也相当频繁。除了那些去寺庙参拜、祈愿的,也会把在庙上请来的东西带回家中。每年二月的第一个午日是京都南部伏见的稻荷神社开办的庙会,人们把从庙会上请来的灶神(布袋神)供奉在炉灶后面。和中国的灶王爷只有一个不同,他们的布袋神有七尊。


回到家里,盛大的节日,滚涌的人潮,就成为私人、安静的祭拜活动了。这就要说到撒豆节,这节日在立春前一天,人们把烤炙过的大豆洒在庭院,屋里,以驱鬼驱疾病。如今仪式、内容保留下来,心态其实不同了,不再有古时驱鬼的庄严,代之是欢乐和嬉笑。虽然他们哇啦哇啦喊的还是“恶鬼走开,福神进来”。而原来自家烤的大豆,现在也有现成的替代品——膨化过的“鬼打豆”,装在纸袋里,醒目地摆在小杂货店里。


日本人祈祷的名目繁多,所用的东西也就很多。门松:一种由松枝,竹子做的装饰品,放在大门两侧,能祈求来长寿。注连绳,在屋顶上的双股草绳,能驱魔辟邪,给家人带来好运。镜饼,是给神灵上供的。由两个糯米团组成,一个在上,一个在下。一般放在房间中或者壁龛中。而日本人的新年祈祷,连方法都有规定,右手抓住铃上的绳子然后拉一下,鞠躬两次,拍手两次,再鞠躬一次。


这种祈愿文化,其实已植根于日本人民的心中。初次见面,他们鞠躬:“请多关照。”谈生意时,他们会鞠躬,甚至跪地:“拜托了,请您一定帮忙”。从中,你可以看到他们的礼貌,他们的真诚,他们的执著,那么的锲而不舍。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