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日本法律 >> 正文

日本造酒商如此对待中国的商标权

作者:蒋丰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7 8:15: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有进步,懂得著作版权,懂得商标权,懂得专利权。所有这些,大概都可以归纳到“知识产权”这个大的概念下面。我要特别明确地说,这是日本人的进步!


最近,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鹿儿岛县的著名白薯烧酒“森伊藏”、“伊佐美”等3个商标在中国都被擅自申请注册。“森伊藏”酿酒公司社长森觉志表示:“2008年2月我们在中国申请注册商标时,因为他人已经提出申请而被驳回。虽然我们公司目前尚未考虑在中国销售烧酒,但还是不希望中国消费者买到假货。” 他这一句话就定性了,中国生产出来的肯定是假货。当然这是在他想“占山为王”的时候发现的。生产“伊佐美”烧酒的甲斐商店则表示,“去年年底知道商标被擅自申请后大吃一惊”,他们计划向中国商标局提出异议。看看,要诉诸法律手段了。


面对日本人的进步,就不能不感服日本人的与时俱进。可是,翻翻日本造酒的历史,就不免对日本的这种“进步”嗤之以鼻。就是在今天,日本新潟造的一种清酒,名字还叫“上善如水”。中国人在日本喝这种酒的时候,大多只为中国先贤老子的名言“上善如水”成为日本清酒的名称而感慨,不会有人去想到什么商标权的事情。


也许会有人觉得我是在强辞夺理,因为老子的思想已经成为全人类的财富了。但是,我还了解到日本山梨县生产的一种名酒叫“七贤”,取自于中国晋代“竹林七贤”的典故。日本南部高知县生产的一种清酒名叫“醉鲸”,喝着它我就会想起中国大唐诗人杜甫“饮如长鲸吸百川……醉中往往爱逃禅”的“肖像诗”以及宋代豪放派词人陆游那番“东游我醉骑鲸去”的恢宏气魄。


最后,要说的是日本岛取县现在还生产一种名叫“李白”的清酒。这些商标权已经被日本据为己有,至于感恩和回报,至少这些酒商还没有想过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