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食草男”只和女孩做朋友

作者:天霖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6 14:59: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忘了过去只顾挣钱养家的男人吧,日本新一代男青年有着和女性一样的行为方式,坚信生活比工作更重要。这也带来时尚消费倾向的巨大变化。


身着紧身牛仔裤、斑纹运动衫和浅蓝色羊毛开衫的亚索贵智正烦躁地用近于呢喃的低嗓音说话。他今年33岁,在东京一家大型出版社工作,可以说是日本新一代“食草男”的一个代表。


“食草男”都是害羞和安静的。他们不会激烈地追求女生而是会和她们交朋友。他们是节俭的,反对物欲主义。他们晚上不会去东京的居酒屋喝到吐,而会选择和朋友静静地呆在一起。


不过深入分析,你会发现这些“食草男”代表了一种社会文化变革。在21岁至34岁的日本男性中,这个群体的比例高达30%到40%。这股重要的力量使得日本社会的性别地位更加平等,以往工作场所里的那种令人压抑的东西也越来越少,同时家庭的纽带也被重新塑造,更趋和谐。


近两年来,东京一家市场调查公司的主管由喜库波不断接到来自啤酒和汽车行业的客户惊慌失措的电话。这些公司发现,向二三十岁的男性销售啤酒和汽车越来越困难。而这曾经是很容易的。上一代男人通过啤酒和汽车方面的消费来展示社会地位,那时酒吧和汽车销售店经常客满为患。但这种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在上世纪80年代,男孩如果要获得女孩的青睐,必须要买辆车。现在,突然很多公司都来问我们为什么市场对汽车不再热衷,为什么姑娘们不再对把钱花在汽车上的男孩感兴趣。我这一代人都看过《101次求婚》,片中一个男人向100个女人求婚都失败,最后第101次才成功。重要的是,你得不停地去尝试,展示忍耐力。但现在的男人才不会去经受那种拒绝呢,相反,他们希望被女孩认同为朋友。”1962年出生的由喜库波说。


在每家日本便利店里都有男士化妆品专柜,出售睫毛梳、去汗和体臭的湿纸巾、皮肤增白霜等。“食草男”未必购买啤酒和汽车,但他们花钱让自己没有体味,没有体毛,并且白皙。他们从优衣库这样便宜的时尚连锁店购买衣服。这一切使得新一代男孩更容易和女孩打成一片。最近,23岁的时装设计师亚麻贵之推出了其最新的裙子和花边系列——都是针对男人的!而且有趣的是,最近涌现的许多日本青年男性名流都是一付柔弱的“食草男”模样。


一些日本观察家认为,目前正进入一个“中性”时代,这种中性化的趋势改变了日本的婚姻状况。在过去的30年中,30岁至34岁年龄段尚未结婚的比例,男青年从14%上升到47%,女青年则从8%上升到32%。


男人在收入上的不稳定感和强加在女人身上的社会期望都使得婚姻缺乏吸引力。由家庭或雇主出面做媒的传统做法也在减少。对男女双方来说,都没有寻求伴侣的热切。即使“食草男”真的要结婚了,也甭指望他们会大操大办。亚索贵智最近举行的婚礼只是一个很小的私人聚会,而且也不会马上就蜜月旅行,他还正在为此挣钱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