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体验日本筷子节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4-11-24 17:10: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去年暑假,我和表弟一起来到了日本东京,姨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她告诉我们,今天正是日本的筷子节,她要带我们去外面体验一下。


正说着,姨妈的几个日本学生过来接我们。经过一个神社时,那里正在举行供奉筷子的仪式,我们快步走了上去。只见不少赶过来的当地民众纷纷把自己家里使用过的筷子扔在一个大铁锅里。大约一刻钟后,一个商人开始点火焚烧。姨妈告诉我,这里每年都要举行筷子节,仪式的最后,就是把以前使用过的筷子焚烧,作为供奉。


接着,人们开始载歌载舞。姨妈的几个学生也加入了其中。


快到中午的时候,姨妈的一个学生小岛美子邀请我们到她家。小岛美子的父母都是教师,已经退休了,物质生活优越。


刚进门,我就发现桌子上摆放着十多双崭新的筷子,见我好奇,小岛美子告诉我,日本人在生日或者重大节日时,都会摆上新筷子以示吉祥。我拿起了一双筷子仔细看着,很明显,日本的筷子要比中国的短,而且都是尖头的。


不一会,小岛美子的父母端上来两盘生鱼片。我顿时恍然大悟,原来日本人嗜好生鱼片,但生鱼片很滑,于是聪明的日本人便把筷子弄得很尖,使用起来便和鱼叉一般方便。


我们边吃边聊着日本人使用筷子的种种禁忌,比如不能舔筷子、敲筷子或拿着筷子东张西望……


吃完饭,我们往姨妈家走,一路上感慨颇多。日本的筷子起源于中国,经过1300年的演变,最终脱胎换骨成了日本文化的一部分,但渊源里还是能看到中国文化的影响所在。尤其是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在日本过筷子节,想着祖国的日益强大,于是便越吃越有味。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